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儒林外史梅玖人物性格

儒林外史梅玖人物性格

《儒林外史》中的梅玖是一个性格张狂、目中无人、无是非心、无羞恶感的无耻小人。梅玖年纪轻轻便成了秀才,也算是天资聪颖、少年得志。但他傲慢张狂、目中无人、拜高踩低,有了一点小成就后便刻薄待人,是一个实打实的无耻小人。

梅玖是《儒林外史》里的一个小人物,但他却可以说是当今社会上一些无耻小人物的“祖师爷”。梅玖年纪轻轻就考了个秀才,是薛家集里了不起的人物,村里人认为他前途无量,便对他多了一份敬意。可梅玖却渐渐目中无人起来。梅玖少年得志,张狂一时也是无可厚非的,但他却把自己的满足建立在别人的尴尬与痛苦之上,这就是品行有问题了。

六十多岁可以当梅玖爷爷的老童生周进在面对梅玖时态度很谦让,很好地遵守着当时社会定下的等级制度。反观梅玖,他对周进甚至没有对待一个老人最起码的尊敬。梅玖更过分的是,他还恶作剧地编了一首宝塔诗来讽刺周进。这些都像尖刀一样扎进周进的心里,可周进却无力反驳,只得默默承受下来。

人生风水是轮流转,周进在几年之后中了进士做了大官,那时的梅玖依然是秀才。梅玖在例行的考核中只被评为“四等”,被山东学道范进斥责了一番不算,范进还命人杖责梅玖。梅玖知道范进是周进的门生,为了免于被责罚便无耻地撒谎说国子监司业周蒉轩先生是自己的老师。除外梅玖对自己考取了“四等”并不觉得羞耻,他还认为自己作为“四等”的第一很厉害。不得不说梅玖的内心并无是非羞恶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