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谁是杀死祥林嫂的凶手

谁是杀死祥林嫂的凶手

祥林嫂是被封建礼教迫害致死的。鲁镇的所有人包括祥林嫂都是封建礼教的牺牲品,他们都受封建礼教的奴役与驱使。可以说整个封建社会对祥林嫂的死都负有责任,《祝福》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害死祥林嫂的凶手,这当然也包括祥林嫂在内。

鲁迅的作品一向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批判性,而《祝福》就是深刻批判和有力揭露了封建文化中的贞节思想和迷信思想。故事中的祥林嫂为人本分温顺,是个勤劳能干的劳动妇女,只可惜年轻时丈夫就去世了。祥林嫂不堪婆家的管束,便偷跑到了鲁镇打工。谁想被婆家发现,婆家将祥林嫂绑回家中,却又为给小叔子娶亲而把祥林嫂卖给了贺老六。不幸的是贺老六得了伤寒也死了,祥林嫂的儿子还被狼吃掉了。可怜的祥林嫂被赶出贺家,走投无路之下流落到鲁镇给鲁四老爷打工。

只因祥林嫂嫁过两次,鲁镇的人便嫌她伤风败俗,不仅鄙视她还嘲笑她,甚至以地狱、鬼魂之类的吓唬她。祥林嫂也感到自己罪孽深重,以“捐门槛”来为自己赎罪。可她还是被赶出鲁家而沦为乞丐。终于在年底祝福的晚上,祥林嫂带着“人死后还有没有魂灵”的疑问悲惨地死去了。

逐渐丧失劳动能力是祥林嫂死亡的直接原因,而鲁镇的人们对祥林嫂精神的孤立与压迫则是导致其丧失劳动能力的原因。祥林嫂本性勤劳、善良、朴实而且顽强,可她在封建礼教思想和封建思想占统治地位的旧社会却遭到践踏与迫害,饱受摧残的她最终被旧社会所吞噬了。封建礼教就是真正的杀人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