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日式和服左右怎么压

日式和服左右怎么压

和服的衣领是左襟盖在右襟上的,称为右衽,原因主要是和服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在中国古代,左衽指代蛮夷之人,也指死人,所以衣领右衽。

和服起源于中国,在唐朝时期,日本的遣唐使来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获赠大量光彩夺目的朝服,日本仿效中国的服饰,和服的色彩到达一个鼎盛时期,打破和服原本的单一色调,并且在和服上增加很多纹样。

和服的衣领是左襟盖在右襟上的,这也受到了中国的影响。古人认为,左为阳、右为阴,左压右,那么阳气为上,如果是右压左,那么阴气多,说明人已经死了,所以不管是衣领,还是其他的,基本都是左在上、右在下。

关于衣领左衽还是右衽有一段典故,孔子曾说“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意思是没有管仲的话,大家就要沦为蛮夷之人,衣领左衽,披头散发,所以左衽也指代蛮夷之人。

日本的服饰很大程度受到中国的影响,关于衣领应该是左衽还是右衽也延续了中国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