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锦衣卫和东厂西厂的关系

锦衣卫和东厂西厂的关系

本身它们是合作关系,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更好的帮助皇帝处理各种事务,但人都是有野心的,锦衣卫、东厂、西厂的负责人都想让自己的机构成为皇帝最信任的,所以在合作关系的同时,他们私下也有竞争关系甚至是敌对的。

锦衣卫最早是皇帝侍卫组成的机构,刚开始它的主要作用就是负责皇帝的安全以及巡查缉捕,这是一个直接隶属于皇帝的机构,刚开始锦衣卫的权力是非常大的,可以直接逮捕任何嫌疑人甚至是皇亲国戚。当然除了这一些作用锦衣卫还需要参与到国家战争中,甚至具有特务功能,收集信息,策反敌国将领。

东厂是明成祖朱棣设立的,东厂的首领被称为督主,因为本身明成祖的皇位来历就不光彩,他之所以建立东厂就是为了更好地监督文武百官和百姓,那么这个文武百官就包括锦衣卫。而东厂的督主一般是皇帝最信任的司礼监太监担任,如果东厂想要除掉一个人的话,除了拿出证据之外,向皇上“打小报告”也是可以的。

西厂是明宪宗朱见深成立的,东厂出现之后锦衣卫的地位就直线下降,而西厂出现之后权利又超过了东厂,而且它的领导者在朝堂上拥有更多的权利,也正是因此所以后来导致了文武百官的抵制,使得西厂的辉煌只持续了两任提督。而本身明宪宗设立西厂是为了更好的掌管京城内外的情况,但西厂的持有人却利用西厂铲除自己的对手,甚至残害忠良,所以最终被废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