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生理盐水和盐水什么区别

生理盐水和盐水什么区别

生理盐水和盐水的浓度、用途不一样,生理盐水是医用盐水,无菌且特制的,盐水一般是指海水或普通盐水,完全是两个概念。

人用的生理盐水浓度一般是0.9%左右,可以稀释注射针剂或代替血浆,海水就是海里的水,普通盐水就是普通食盐或工业盐用水稀释的液体。

生理盐水在医学方面作用比较复杂,除了稀释注射针剂和代替血浆外,还能避免细胞破裂、补充电解质和解毒等,具有很重要的医用价值。

生理盐水在美容方面的作用是杀菌消炎、镇静皮肤、去油脂、去粉刺、祛痘、去黑头等,一般是洗脸或湿敷,效果很明显。

普通盐水作用比较广泛,比如常用盐水洗头可以去头屑,防止脱发,轻微食物中毒或喝酒不舒服,可以喝浓盐水舒缓,将盐和水按照1:100的比例兑到一起可以缓解咳嗽。

烧伤烫伤后可以用盐水浸泡伤口或将盐水撒到伤口上,可以杀菌消炎,如果手脚抽筋发冷,可以将粗盐炒热,用布包裹后来回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