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红楼梦中贾府为什么被抄家

红楼梦中贾府为什么被抄家

贾府被抄家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元妃死后在后宫没有了内应,另外一个是因为贾府过去干的事情,象王熙凤放高利贷贾琏再娶尤二姐、尤三姐自杀,贾珍聚赌、贾赦杀石呆子等坏事被倪二抖了出来。

贾府从一个百年的名门望族最后落得个抄家的下场,从大的历史背景来说,那是封建制度下的一个社会的缩影,有着其从兴旺走向衰败的必然性,但从这样一个具体的家庭来说又有着其特殊的主客观原因。

导火索主要是两宗人命都与贾赦有关。一是贾赦为谋玉扇坠害死石呆子,二是贾赦逼死鸳鸯来报复抗婚。上述两案成为贾家失势后忠顺王等仇家借机弹劾宁荣二府的直接证据。此外包括窝藏金陵甄家财产、秦可卿金丝楠棺材“逾制”、以及贾氏族人仗势欺人等一系列或有或无的事情, 最终一并种下了贾府败落的祸根。

贾政、贾赦本是无才之辈在官场上并无发展。二人仕途不稳,皇帝只是念在荣宁二公的功绩上对贾家厚爱。贾政在江西用人不当受到牵连,贾赦也因公务统统革职。贾家自家管教不严,王熙凤贾琏背着贾府长辈在外兴风作浪。皇族吊丧时期,贾琏大办喜事,这都是大逆也为后来败落埋下伏笔。元春受冷落而薨,贾家在朝廷没有人支持,所以在贵族政治经济生活领域失去了地位,最后被抄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