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金庸徐志摩关系

金庸徐志摩关系

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哥。

金庸本名是查良镛,他的家族是宁海的名门望族,祖上也出过不少有才的人。在近现代,金庸的亲戚里也有许多有才华的人,其中就包括徐志摩。金庸的母亲徐禄是徐志摩的堂姑妈,所以金庸应该称徐志摩为表哥。

金庸生前曾经承认过这一层关系,但是两个人只有一面之缘,那时候和母亲回娘家是见过一次徐志摩,当时徐志摩已经从英国留学回来。

而徐志摩后来在山东坠机之后,在家里办丧宴,当时只有八岁的查良镛代替父亲到他家吊丧,还带了一副挽联“司勋绮语焚难尽,仆射余情忏较多”,在金庸的回忆中,他和徐志摩的关系就到此为止了,虽说是表哥,但是并没有过多的交流,留下的印象反而不如吊丧时吃的饭清楚。

徐志摩的笔名叫做“云中鹤”,而在金庸的《天龙八部》中,四大恶人之一的采花淫贼也叫云中鹤,虽然徐志摩去世时金庸年纪尚小,但是在家中人耳濡目染之下,一向讲究传统的金庸也对徐志摩的生活作风保持了不赞同的态度。

于是才有了《天龙八部》的云中鹤,而两人的交集也只能在书中产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