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金庸写了多少部小说

金庸写了多少部小说

一共写了15部小说,除了《越女剑》以外的14部小说可以连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但其实这副对联并不是按金庸先生写这些小说的时间顺序来排列的。

1955年,金庸第一次用“金庸”这个笔名写了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1956年写了《碧血剑》这部小说,一举成名,这部小说成为金庸的成名作。

1957年至1959年,他又写了《射雕英雄传》,这部小说正式确立了金庸的“武林至尊”的地位,这也是他的“射雕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1959年至1961年,金庸继《射雕英雄传》之后又写了“射雕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小说《神雕侠侣》,这部小说依旧是连载了三年。他在写《神雕侠侣》期间,于1959年又写了另一部武侠小说《雪山飞狐》,而在这之后他写了一部中篇小说《鸳鸯刀》附于《雪山飞狐》之后。

1960年到1961年间,金庸写了《飞狐外传》,而在1961年一年的时间里,他又先后写了《白马啸西风》、《倚天屠龙记》两部小说,《倚天屠龙记》是“射雕三部曲”中的第三部,被拍成电视剧后深受观众的喜爱,至今翻拍了很多个版本。

1963年,金庸继续奋笔疾书,写下了《连城诀》和《天龙八部》,《天龙八部》历时四年才写完。1965年到1970年,他先后完成了《侠客行》、《笑傲江湖》、《鹿鼎记》、《越女剑》等作品,其中《越女剑》原本是金庸想要为“三十三剑客”各写一篇短篇小说,但却只写了这一篇。

之后金庸便没有再写小说,而是从1970年便开始着手修订所有作品,直到1980年才全部修订完毕,被冠以《金庸作品集》。

可以说,金庸的武侠小说代表着一个时代,曾经无数人因为他的小说怀揣一个武侠梦,金庸的武侠小说之所以能称得上中国现代新武侠小说的代表,正是因为它们表现出的鲜明个性,继承古典武侠小说的精髓,又开创了自己独特的武侠小说风格。

金庸于2018年10月30日逝世,一代武侠小说巨匠就这样离开了,江湖已远!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3月10日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知名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