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被称为冬皇的坤生是谁

被称为冬皇的坤生是谁

被称为冬皇的坤生的人是孟小冬。坤生其实是乾旦坤生的缩写,意思是在戏台子上,由女人扮演男性角色。作为一名坤生,孟小冬被大家赞誉为“冬皇”。孟小冬是一代名伶,她的经历非常传奇,曾经嫁给梅兰芳和杜月笙,晚年于台湾仙逝。

孟小冬出身于梨园世家,其父亲叔伯都是京剧演员,故而孟小冬也受到了父辈的影响,踏上了梨园之路。孟小冬自九岁开始训练,十二岁就能独自上台表演了。后来孟小冬在北京、天津有多场表演,一时间风靡全国,被大家赞誉为“冬皇”。

孟小冬是余叔岩的优秀弟子,也是余派的传承人物之一。孟小冬的扮相非常威武,在唱戏的时候甚至听不到一点女声,可见其技艺之深。孟小冬的代表作品有《捉放曹》、《搜孤救孤》、《洪羊洞》等等。

孟小冬的一生非常坎坷,但她也曾经遇到自己的挚爱。孟小冬的第一任丈夫是大名鼎鼎的梅兰芳。两人旗鼓相当,经常合作同台演出,在合作当中互生情愫,故而彼此深爱。然而他们的感情只维持了数年就结束了。孟小冬后来与杜月笙在一起了。杜月笙的四姨太姚玉兰是杜月笙的好朋友,知道杜月笙喜欢孟小冬以后,姚玉兰便在私下撮合两人。后来杜月笙也是抱得美人归,给了孟小冬一个名分。杜月笙在去世之前,也交代自己的子女要照顾好孟小冬,可见其用情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