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分析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分析

林黛玉作为《红楼梦》当中的女神级人物因为独特的个性而被很多人喜欢也让很多人讨厌,那么林黛玉究竟是什么性格的人?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分析揭秘一个不一样的林黛玉,除了性格,很多人好奇的是《红楼梦》林黛玉多少岁死的?

林黛玉绝对是一个悲情人物的代表,很多人把她的悲剧结局归结于性格,那么从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分析当中我们能看到哪些不一样的一面呢?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她是一个诗人,对万物心生怜悯又不愿屈就伪装,她体弱多疑又刚烈纯正,她可以很柔软也可以很强硬,她的性格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诗人罢了。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是敏感、细心、淡泊、真实、易伤感,绝顶聪明,悟性极强,自尊自爱,多愁善感 林黛玉她才学横溢和浓郁的诗人气质。曹雪芹胸中笔下的林黛玉,是一个诗化了的才女;她有多方面的才能:博览群书,学识渊博,还有些叛逆。

红楼梦林黛玉多少岁死的?

林黛玉多少岁一直是《红楼梦》里的疑点。第四十五回黛玉说她15岁,之后到五十三回是冬天。

从五十三回开始到七十回,中间是一年,从七十回到七十八回,是到秋天而黛玉死时应该是冬天,同时她的生日是二月,所以可能是不到十八或者不到十九时死的。

同时黛玉进贾府时不是五六岁,第二回说宝玉长了十来岁,第三回黛玉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叫宝玉”,可见黛玉进贾府时也有十岁左右。黛玉年方五岁的时候是贾雨村开始给她教书时她的年龄而从贾元春选为皇妃到贾家衰败大约也就三四年的时间,所以难怪很多人对于红楼梦林黛玉多少岁死的充满疑问。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分析——多愁善感个性成因

林黛玉可谓是内向型女子的一个典型,林黛玉的性格特点是敏感、细心、绝顶聪明,悟性极强。

人的气质是和性格联系在一起的,某种气质更容易形成某种性格,如多血质人的容易形成乐于助人,活泼好动的性格,而黛玉属于抑郁质,这种气质为她性格的形成起了奠基的作用,这使得她“喜散不喜聚”、“喜静不喜动”。

身体虚弱、抑郁性的气质对黛玉性格的影响

研究表明:正常儿童的身体体格与个性特征存在着小的但有意义的相关。那么黛玉的体格特征与她的性格有什么关系呢?

在黛进贾府之后,众人见她,身体虚弱,因问:“常服何药,如何不急为疗治?”黛玉道:“我自来是如此,从会吃饮食时便吃药,到今日未断,请了多少名医修方配药,皆不见效。”由此可见她从小身体就很弱,只能靠吃药来维持生命。身体的健康状况不佳,给她的性格着上了灰暗的底色。从她作的诗中就可以看出来:

父母双亡对黛玉性格的影响

林黛玉父母双亡,孤苦零丁,不得不背井离乡,寄人篱下。在“林黛玉抛父进京都”一回中,林如海这样对黛玉说:

“汝父年将半百,再无续室之意,且汝多病,年又极小,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今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去,正好减我顾盼之忧,何反云不往?” 黛玉听了,方洒泪拜别 。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分析 红楼梦林黛玉多少岁死的

家道中落对黛玉性格的影响——林家原来是很兴旺的:小说中这样描述:

这林如海姓林名海,表字如海,乃是前科的探花,今已升至兰台寺大夫,本贯姑苏人氏,今钦点出为巡盐御史,到任方一月有余.原来这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远迈前代,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虽系钟鼎之家,却亦是书香之族。

之后,林家却支庶不盛,子孙有限,虽有几门,却与如海俱是堂族而已,没甚亲支嫡派的。在一个充满人情世故的家族中,人的价值是与他的家族地位联系在一起的。封建社会的婚姻观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讲究门当户对。试问:贾家的命根子,怎么会娶一个一身是病的,又家道中落的,死守着“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的信条,对整个家族没什么利用价值的儿媳妇呢?

早期教育以及生活环境对其性格的影响

黛玉在贾雨村的教育下,读了两年的中国书,从她后来的兴趣可以看来,她读的主要是中国古代的言情小说:如《西厢记》、《牡丹亭》等,这使得她对美好的爱情心存向往和幻想。

敏感:第二十六回 蜂腰桥设言传蜜意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 中,因宝玉被贾政叫去,怕有事端,等到宝玉回怡红院便前去看看他,谁知晴雯和碧痕正拌了嘴,没好气,忽见宝钗来了,那晴雯正把气移在宝钗身上, 正在院内抱怨说: 有事没事跑了来坐着,叫我们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觉!忽听又有人叫门,晴雯越发动了气,也并不问是谁,便说道:都睡下了,明儿再来罢!

林黛玉心中益发动了气,左思右想,忽然想起了早起的事来: 必竟是宝玉恼我要告他的原故.但只我何尝告你了,你也打听打听,就恼我到这步田地. 你今儿不叫我进来,难道明儿就不见面了!越想越伤感起来,也不顾苍苔露冷,花径风寒,独立墙角边花阴之下,悲悲戚戚呜咽起来。

细心:林黛玉是在母亲去世后投奔外婆家的,虽然贾母十分疼爱她,她却总有寄人篱下之感,所以,进贾府后始终是“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着’。

淡泊:黛玉从不主张宝玉读圣贤书、考功名,他淡泊名利。 宝玉将北静王给他的珠子给黛玉,黛玉却说:“什么臭男人拿过的东西,我才不要”。可见他淡泊名利,轻视官僚。

真实:黛玉从各个方面都是很真实的,从不遮遮掩掩。

绝顶聪明:从她的才华,考虑问题的全面可以看出。

多愁善感:第二十三回 西厢记妙言通戏语 牡丹亭艳曲警芳心 中的黛玉葬花足以体现她的多愁善感。与前面所说的敏感差不多。

黛玉的叛逆:首先,在她的身上闪耀着追求个性解放、争取婚姻自由的初步民主主义思想的光辉。在“女子无才便 是 德”的封建社会,她不仅才情横溢、学识渊博,而且又是那样如饥似渴地阅读“性灵之学”和描写爱情的角本杂剧,那样如醉如痴地沉浸在艺术的境界。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是敏感、细心、淡泊、真实、易伤感,绝顶聪明,悟性极强,自尊自爱,多愁善感林黛玉她才学横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分析当中可以看出,她的个性其实是有成因的,红楼梦林黛玉多少岁死的也一直是一个争议话题,不过普遍的看法是十八九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