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如懿传结局皇上和如懿反目真相

如懿传结局皇上和如懿反目真相

历史上如懿是怎么死的?《如懿传》结局皇上和如懿在一起了吗?作为一部人气小说《如懿传》剧情很受关注,而很多人更好奇的是历史上如懿结局是怎么死的,故事最后皇上和如懿有没有在一起呢?

《如懿传》结局皇上和如懿并没有终成眷属,最终如懿虽然封后但是断发被废,而真实的历史上如懿是怎么死的也成为千古之谜。

如懿传结局皇上和如懿 如懿传如懿是怎么死的

如懿历史原型——乌拉那拉如懿怎么死的

乾隆三十年,乌拉那拉·如懿皇后在陪伴乾隆帝第四次南巡至杭州时,愤然断发,触怒龙颜,被秘密送回京城并收回了手中的四份册宝,留下了一个千古疑团。

第二年,她默默离开人世,终年49岁。她死后,乾隆命丧葬仪式下降一级依皇贵妃仪,入裕陵妃园寝,无享祭。史料中对乌拉那拉氏断发的缘由讳莫如深,这更加激发流潋紫对如懿生平的探索。

历史上如懿是怎么死的?皇帝自己的说法是,皇后剪了头发,大不敬,大不孝。但这只是强势一方的一面之词,而且是时隔十几年之后为了反击来自民间的指责才作出的解释,是真是假无从得知。

乌拉那拉如懿生平简介

乌拉那拉·如懿,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历史上的乌拉那拉·如懿,在乾隆未登基前便是乾隆的侧福晋。

乌拉那拉·如懿,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

历史上的乌拉那拉·如懿,在乾隆未登基前便是乾隆的侧福晋。

如懿传结局皇上和如懿怎么了 帝后反目真相

乾隆三十年正月,那拉皇后陪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这次南巡成了那拉皇后命运的转折点,南巡初期,一切都很正常,在途中,皇帝还为她庆祝四十八岁千秋。闰二月十八日,他们来到杭州,在风景秀丽的“蕉石鸣琴”进早膳时,皇帝还赏赐给皇后许多膳品,但到了当天晚上进晚膳时,皇后就没有再露面,陪着皇帝进晚膳的只有令贵妃魏佳氏、庆妃陆氏、容嫔和卓氏。此后,皇后再也没有露过面。

那么,究竟是什么事情导致帝后反目的呢?

乾隆四十三年,在金从善事件中,皇帝自己给了一个解释:“孝贤皇后崩逝时,因那拉氏本系朕青宫时皇考所赐之侧室福晋,位次相当,遂奏闻圣母皇太后,册为皇贵妃、摄六宫事。又越三年,乃册立为后。其后自获过愆,朕仍优容如故。乃至自行翦发,则国俗所最忌者,而彼竟悍然不顾。然朕犹曲予包含,不行废斥。后因病薨逝,只令减其仪文,并未降明旨削其位号。朕处此事,实为仁至义尽。且其立也,循序而进,并非以爱选色升。及其后自蹈非理,更非因色衰爱弛......

后来才知道,在闰二月十八日那天,乾隆派和硕和嘉公主额驸福隆安把皇后由水路送回京师。(清宫的《上谕档》记载:“闰二月十八日,乾隆派额驸福隆安扈从皇后那拉氏,由水路先行回京。”)南巡结束,回到京师不久,乾隆即下令收回皇后手中的四份册宝,即皇后一份、皇贵妃一份、娴贵妃一份、娴妃一份,裁减了她手下的部份佣人,到了七月份,那拉皇后手下只剩两名宫女,按清宫制度,只有位分最低微的答应才配备两名宫女。

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五日,正在木兰狩猎的皇帝发了一道上谕:“据留京办事王大臣奏,皇后于本月十四日未时薨逝。皇后自册立以来尚无失德。去年春,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欢洽庆之时,皇后性忽改常,于皇太后前不能恪尽孝道。比至杭州,则举动尤乖正理,迹类疯迷。因令先程回京,在宫调摄。经今一载余,病势日剧,遂尔奄逝。此实皇后福分浅薄,不能仰承圣母慈眷、长受朕恩礼所致。若论其行事乖违,即予以废黜亦理所当然。朕仍存其名号,已为格外优容。但饰终典礼,不便复循孝贤皇后大事办理。所有丧仪,止可照皇贵妃例行,交内务府大臣承办。着将此宣谕中外知之。”

皇后死了,皇帝却说是她福薄所致,并且不肯为她举行皇后等级的葬礼。直至此时,帝后反目事件才以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形式展现在天下人眼前。

江南猎艳说

因为皇帝这一个疑窦重重的解释,当时后世演绎出了很多帝后反目的版本,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江南猎艳说。

乾隆是中国史上着名的风流天子,他模仿他的祖父康熙帝不断南巡,目的却只是贪恋江南美景,又可趁机寻花问柳。据说他南巡时就曾在清江浦得到一个昭容的女伶,带在身边,后来又特命用钿车锦幰送回扬州,还赐给她玉如意、粉盝、金瓶、绿玉簪、赤瑛、玉杯、珠串等。还有一个女伶名叫雪如,也是美貌多姿,乾隆南巡时又看上她,加入行幄,颇受眷顾。事后,雪如特地在上衣肩头绣上一条小团龙,并且对人说,乾隆皇帝曾经用手抚摩过她的肩膀,因此特绣小龙,以志宠异。那拉皇后随乾隆南巡来到杭州后,乾隆曾深夜换上便服登岸游玩。皇后再三劝谏,甚至哭着劝谏,乾隆不仅不听,反而说皇后精神不正常,派人将她送回京师。

宠妾灭妻说

严譄的文字狱案供词:“三十年皇上南巡,在江南路上,先送皇后回京。我那时在山西本籍,即闻得有此事。人家都说,皇上在江南要立一个妃子,纳皇后不依,因此挺触,将头发剪去。这个话说的人很多”“后来三十三年进京,又知道有御史因皇后身故,不曾颁诏。将礼部参奏,致被发遣之事。一想到人孰无死,若不做些好事,留个名声,就是枉为人了……心里妄想,若能将皇后的事进个折子,准行领诏,就可以留名不朽……”

《如懿传》结局皇上和如懿最终反目真相揭秘!很多人好奇历史上如懿是怎么死的,在历史真实的结局当中皇上和如懿究竟为什么反目呢?更多剧情或许电视剧会有不一样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