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梁朝伟力挺周星驰的语录

梁朝伟力挺周星驰的语录

关于梁朝伟和周星驰的相识故事很多,据说两人为了看李小龙的猛龙过江,慌张中两人自行车相撞,算是不打不相识,都是龙迷。于是也就自然走到一起,两人身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少年时的梁朝伟内敛沉默,周星驰比较活泼。两人一路跌跌撞撞友谊从未断过,尽管外界对周星驰的负面看法很多,作为好友梁朝伟力挺周星驰。

跟周星驰的故事

“时光流转回30年前,当时的我还在卖家用电器,生活无风无浪。那时候我对未来的唯一设想就是,如果没意外的话,大概会一直升职到销售经理吧。这样其实也没什么不好,但偶尔会觉得,这似乎不是我要的生活,至于我到底要什么,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

多亏一位老友,那段时间一直给我洗脑,每天给我画各种光怪陆离的蓝图,劝我放弃工作和他一起去考艺员训练班,我最后被他说动,于是迈出了那一步。

我很感谢那位老友,但我妈当时很生气,因为她觉得这个叫周星驰的家伙害他儿子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去上什么前途未卜的培训班,我至今都记得她当时对我说的那句话:‘衰仔!我一块钱都不会给你!’她真的是讲得出就做得到,在艺员训练班的那一年,是我靠自己之前的积蓄撑下来的。那一年,我每天出门只带十块钱,走路去上课。如果不小心起晚了,十块钱就要交给的士司机,那天便只能挨饿。”

有一点无可否认,梁朝伟当年是由周星驰带入行的。差不多就是那种“跟朋友去试镜,结果导演看中了我”的狗血故事,不过这次的主角是考无线艺员训练班的梁朝伟和周星驰,考上的是梁朝伟,落榜的是周星驰。

关于梁朝伟和周星驰早年到底是如何认识的,有各种说法。其中一个说法比较权威,是周星驰妈妈在一次电视采访里对吴君如说的,说梁朝伟认识周星驰的姐姐,所以经常到周星驰家玩,当时周星驰看到梁朝伟穿皮衣还表示自己也想要一件。后来这个八卦还有补充,有传闻说其实是梁朝伟的同学追周星驰的姐姐,小情人不好意思单独约会就带了两个拖油瓶,就是梁朝伟和周星驰。后来恋人没成,两个拖油瓶因为都喜欢李小龙而成了好朋友。除了这个,还有一个说法也是流传较广:两个人都是功夫迷,1973年的一天,为了看李小龙的《猛龙过江》,两人的自行车相撞,于是不打不相识……不管哪个说法,李小龙这个元素始终存在。

1973年,梁朝伟和周星驰都是11岁,也算是少年玩伴了。两人的生日也有缘分,一个是1962年6月22日,一个是1962年6月27日,前后只差5天。而且,两人的家境差不多,都是单亲孩子,所以能玩在一起并不奇怪。关于两人年少时的友情,还有一件趣事梁朝伟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过。当时周星驰的妹妹被小混混欺负,梁朝伟听闻之后就跑到周星驰家里告诉他,周星驰一生气就带着铁棍冲出家门,梁朝伟两手空空跟着他,结果越走越害怕。两人到了约定地点,等到夕阳下山都没等到对方出现,梁朝伟才松了一口气……

相比起从小就内向自闭的宅男梁朝伟,周星驰童年时是很活泼调皮的。他很早就确立了演员梦,18岁的时候成为亚洲电视前身丽的电视的特约演员,当然只是跑跑龙套而已。20岁那年,周星驰决定报考第11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他说服了梁朝伟跟自己一起去。结果,梁朝伟考上了,周星驰却落榜了。后来周星驰又连考了三次都没考上,最终挤进训练班的夜班上课,终于跟梁朝伟成了同学。

梁朝伟曾经说,他最早的表演启蒙老师就是周星驰。因为两人都极度迷恋功夫片,所以还自编自导,经常是周星驰当导演,梁朝伟演反派。但现实残酷,从训练班开始,两人的差距就一再拉大。毕业后,梁朝伟很快就成为无线儿童节目《430穿梭机》的主持人,之后又很快被调去演电视剧,22岁那年就有了成名作《鹿鼎记》。而周星驰却是在梁朝伟离开《430穿梭机》之后才有了替补主持的机会,而且在很长时间里都只能在电视剧里跑龙套。

20岁那年两人还在训练班的时候,众同学一起拍了《活力十一》,又名《孤独状元》,梁朝伟演男主角学霸,周星驰算男二号。21岁那年,梁朝伟跟周润发主演《北斗双雄》,梁朝伟演的是正面的社会工作者,而周星驰演的则是被他帮助的有自杀倾向的问题少年。再后来,梁朝伟又演了《新扎师兄》,人气如日中天,王晶的父亲王天林当时就说过一句话:“无人不识韦小宝,人见人爱张伟杰。”

梁朝伟和周星驰此后再无公开交集。有很多次人们问起为何不合作,梁朝伟的回答是:“周星驰电影的主角只有一个。”这句话后来被用来当成证明周星驰耍大牌的证据,但梁朝伟的本意应该不是如此。周星驰曾说有两个人在自己心中很重要,一个是伯乐李修贤,另一个就是梁朝伟。他还在电台节目里吐槽说有个老友经常喝醉酒之后打电话骚扰他,跟他说:“星仔,好好照顾自己。”

外界都猜测,这个喝醉酒的老友就是梁朝伟。2000年,梁朝伟凭《花样年华》在戛纳电影节封帝,周星驰第一时间带着酒去为他庆祝。而周星驰40岁生日那天,梁朝伟也特意从外地片场赶回来陪他过生日。2005年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梁朝伟与张曼玉一起为周星驰的《功夫》颁发最佳影片奖,算是难得一见的两人一起公开亮相的镜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