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鲛人和美人鱼谁是坏的

鲛人和美人鱼谁是坏的

最近在影视作品当中出现了美人鱼,《蓝色大海的传说》和《那片星空那片海》的美人鱼和鲛人有什么不同呢?鲛人和美人鱼谁是坏的?鲛人和美人鱼的区别是什么?

鲛人在中国最古的博物志《山海经:海内南经》当中如此记载着:“伯虑国、离耳国、雕题国、北朐国,皆郁水南。注:离耳,锼离其耳分令下垂以为饰,即儋耳也,在朱崖海渚中;雕题,黥涅其面,画体为鳞采,即鲛人也。”,其中的鲛人外表是人头鱼身,长着四只脚的鱼,后来传到了日本,成为人鱼最原始的形象。

鲛人和美人鱼的区别——美人鱼不美鲛人会吃人

从网上流出的图片来看,美人鱼和“美”并没有半毛钱关系。这些“美人鱼”虽有着流线般修长的身材,但是你仔细看它的脸,都可以用狰狞来形容了,真的在海中看到这样的生物,你还会想起那就是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吗。

鲛人的流线修长,身材好,近似人类,略为瘦高。但上肢与身体两侧间连有半透明皮质翼和飘须,显得漂亮飘逸,但这是在海中游动的必要。

鲛人有多条长于腿的裙状透明薄带。游动时双腿被裹入其中,以利于减轻水流阻力而游动。

一般人们熟悉的西方人鱼形象,源自德国传说及诗歌中常提及的美丽人鱼罗蕾莱。她经常会在天色昏暗不明的时候出现在莱茵河畔,用她冷艳凄美的外表以及哀怨动人的歌声,迷惑过往的船夫,使其分心而失去方向,最后沉入河底。

东海的“黑鳞鲛人”形象揭秘

在我国的古籍中出现了很多关于黑鳞鲛人的记载:如明代野枵子在《平山草堂笔记》中记载过曾经有个人在过东海的时候遇到了大风浪,被风浪卷到了东海里。几天后,有打鱼的人看到了那人的尸体,嘴里还噙着一颗珍珠,用手去触碰他,就有被灼烧的感觉。不一会儿那人居然醒过来了,和腾云驾雾的龙女缠绕后一起没入水中。再有南朝的梁任昉在《述异记》中也曾经写道在南海李有一个鲛人,在水里像鱼一样生活,他的眼里居然能突出珍珠。晋代的张华在《博物志》中也提到“鲛人,即泉先也,又名泉客。……东海有龙绡宫,泉先织纱之处,绡有白之如霜者。”所以,黑鳞鲛人在古代中国可能真的存在过。

西洋的人鱼上半身是人(多为女性)下半身是鱼的身体,为基本的形态。当时的人们很可能看错了,把现今生存于海洋的哺乳类动物儒艮和海牛看成了怪物,因此广为流传,但这种说法并没有事实根据。

不过在艺术、文学或绘画上,作为一种隐喻的象征物,这点倒是比较具有可信度。人鱼多半用来象征不幸的事,如安徒生童话中的美人鱼。大部分的文学作品当中,人鱼的下场都很凄惨,最后都得不到幸福。附带一提,虽然大家所熟悉的人鱼雕塑,下半身只有一条尾鳍,但古老的西方绘画里,人鱼通常都是两条尾鳍,这点相当不可思议。

《那片星空那片海》冯绍峰扮演的男主是一个鲛人,不过剧中是一个善良的角色。

传说中鲛人是古人类某国为避战祸用魔法改变了体质躲入水中而成族,因而有双腿,又传说是渔人遇海中仙人而被变为仆,但谁也不知道鲛人真正来历是什么,传说永远只是传说。

男性鲛人背上有角质鳍,女性是透明软质,因此男性看起来凶恶而女性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