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历史上杨贵妃有多重

历史上杨贵妃有多重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一直是被称为是胖美女的代表,不过在以胖为美的唐代,杨贵妃有多重呢?杨贵妃究竟是不是胖子?她到底长什么样?

杨贵妃唐人“丰肥浓丽、热烈放姿”,以肥为美,世人公认。唐朝第一美人杨贵妃身材就很丰腴,据野史考证称:杨贵妃身高1.64米,体重138斤,也有说杨贵妃身高1.55米,体重120斤的,但杨贵妃究竟有多胖,至今无法考证,只能从唐代诗词、书画、雕塑、陶俑及各类艺术作品中寻得一丝痕迹。比如唐人绘制的“贵妃出浴图”就给后人留下了尺幅春光。

白居易的《长恨歌》,虽说对杨贵妃肥与不肥没多的描述,但一句“温泉水滑洗凝脂”,可让人从字里行间体会到杨贵妃的丰腴。

那么杨贵妃到底多重?60公斤?有可能

专家发现在史料中的杨贵妃神采“纤秾中度”,胖瘦适中,丰而不满,艳而不妖。《长恨歌传》中载:“纤秾中度……如汉武帝李夫人。”王双怀据此推测,她的体重“大概在60公斤左右,身高1.65米,符合人体的黄金比例”。

黄金比例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其比值约为1∶0.618,简单说就是长段为全段的0.618。也就是说这个比例是最能引起人的美感的比例,像画像中的蒙娜丽莎就符合黄金比例。而王双怀因为推测杨贵妃60公斤、1.65米,就说她符合人体的黄金比例,未免草率。

根据网上最流行的标准体重公式来计算一把。女子标准体重公式是:(身高-100)×0.9。

如果杨贵妃身高1.65米,那么她的标准体重是58.5公斤。也就是说按照当下的审美眼光看,杨贵妃也是健康身材,远算不上肥胖。

历史上杨贵妃因为胖受宠?不是真的

没有任何历史文献记载可以表明,杨贵妃受到唐明皇的宠爱是因为她的肥胖或者说丰满。

新旧《唐书》杨贵妃传均记载,杨贵妃的得宠绝不仅仅因为她的外貌体形,而是因为她的才华和内在气质——“资质天挺”。(《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的宣传语中说“唐明皇和杨贵妃是最文艺的灵魂伴侣”,此言不虚。)

她的“资质”具体包括:聪慧、善歌舞、通音律、智商和情商都很高,尤其是情商。她对玄宗非常了解,玄宗想什么,要什么,她都能体悟——“动移上意”。

而对于她身上的肌肉,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唐明皇并不欣赏。《杨太真外传》上说,有一次唐明皇在百花院便殿看《汉成帝内传》,杨贵妃看见后,问他看什么书。唐明皇笑着说:“不要问。知道了你会心里难受的。”杨贵妃抢过书,书上写的是赵飞燕实在太瘦,汉成帝怕她被风吹走了,命人造了个水晶盘,让她在上面跳舞……这时,唐明皇就开她玩笑说:“你就比她禁得起风吹。”可见,唐明皇是在取笑她。

还据说,杨贵妃有“肥婢”的外号,这很可能是宫斗中,嫉妒、憎恨她的人(譬如梅妃)对她的一种咒骂。由此可见,当时人决不以肥胖为美。

唐朝以胖为美?那是谣传

唐朝“以肥胖为美”的说法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很多胖女孩的愿望都是“梦回唐朝”。只是现实太骨感,很有可能当这些女孩穿越到了唐朝,才发现在那里生活的痛苦指数也不低。

人们之所以认定唐朝以胖为美,依据的主要是杨贵妃的体态,唐代宫廷绘画和仕女画中的女子形象等,并且言之凿凿地指出那是因为唐朝经济繁荣、文化开放、心宽体胖……不过,有专家经过一番考证之后,提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至少是不准确的。

其实,只要仔细看一下唐朝著名画家阎立本的《步辇图》和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不难发现,画中的宫女、仕女根本说不上肥胖。《步辇图》中的9个宫女簇拥着李世民缓缓而行,有抬辇子的、有打伞盖的、有举扇子的。看起来都有一把子力气(忽然想起了范冰冰对郭敬明的公主抱,怪不得找她演杨贵妃),然而,看她们的身材,实在都是相当纤瘦的。

《簪花仕女图》中的女子大约是身份较为高贵、年龄稍大一些的缘故,身形略显丰满,但站立姿态仍然婷婷袅袅。

唐玄宗时,曾经给太子赏赐女子,太子的要求是“选人间女子细长白者五人。”看到了吗,关键词是细、长、白。再来看看唐诗中谈细腰的句子。李贺有“皓齿歌、细腰舞”;白居易有“秋千细腰女,摇曳逐风斜”;刘希夷有“愿做青罗著细腰”……没有一句赞赏的是水桶腰。

历史上杨贵妃有多重?关于杨贵妃,文献中有体胖惧热的记载。例如《开元天宝遗事》说她“素有肉体,至夏苦热”,有人据此认为她很胖。专家的意见是那还不至于,顶多就是有点肌肉而已,也就是《杨太真外传》上所说的“微有肌也”。(一个擅长舞蹈的人,有点肌肉是很正常的。)

杨贵妃的惧热也许不是因为她肥胖,而是因为她的体质。《开元天宝遗事》记载,杨贵妃“每宿酒初消,多苦肺热”,为了润肺,杨贵妃夏天每日要在口中含一块清凉的玉鱼。(来源:搜狐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