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

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

历史上的皇帝都是后宫佳丽三千,身边美女无数。雍正皇帝也不例外,后宫嫔妃众多,而且个个都是俏丽佳人。那么面对这么多的妃子,雍正帝最中意哪一个呢?一个男人无论怎样心里都会有一个最爱的女人,一个足以使他享用终身的精神支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

历史上的年妃又称为华妃,是雍正皇帝敦肃皇贵妃。在《甄嬛传》中,年妃与甄嬛争宠失败,而后在悲愤交加中死去。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事实上,历史上的年妃有着显赫的家世,宠爱她的雍正帝,以及至高无上的后宫地位和殊荣。

年妃的哥哥年羹尧是雍正初年朝廷的一员虎将。据推测,年妃的年龄和雍正帝的年龄很接近,所以年妃深得雍正皇帝的宠爱。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历史上的年妃,有着很好的生育经历,单从这一点来说,这是雍正其他妃子无法与之相比的。

随着电视剧《甄嬛传》的热播,让观众了解了雍正帝和他诸位妃子的爱恨情仇。除了熹贵妃之外,很多观众对年妃也有了新的认知。从剧情来看,年妃因情所困,最终香消玉殒。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中,年妃怎么死的呢?在记载年妃生平经历的书籍资料中,都提及了年妃怎么死的。年妃在一个显赫的官宦家庭出生,父亲是湖广巡抚年遐龄,哥哥是清廷权臣年羹尧。

康熙在位时,康熙皇帝亲自将年氏指给雍亲王为侧福晋。公元1715年,年氏生下皇四女。5年后,年氏产下一子福宜。第二年即公元1721年,年氏生下皇八子福惠。两年后,年氏产下皇九子福沛。从年妃的生产经历来看,她几乎包揽了雍正帝所有的子嗣,这是雍正帝其他后妃无法相比的。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由此可见,年妃是雍正帝最宠爱的一位妃子。雍亲王胤禛即位后,封年氏为贵妃。年氏身体本来就来虚弱,雍正帝曾说过她“体素羸弱。”年妃怀九皇子福沛时,恰好是康熙皇帝的大丧。

身怀六甲的年妃需要行磕头跪拜之礼,次数一多就动了胎气。生九皇子福沛时,年妃难产。九皇子福沛刚生下后就死了,此后年妃的身体状况一落千丈。雍正三年,年妃病重,十一月二十三日,年妃便因病逝世。值得一提的是,年妃去世之前,雍正帝下旨将她封为皇贵妃。从年妃生平经历来看,年妃是因病逝世的,并非电视剧中上演的那般,因情生恨,最终香消玉殒。

历史上,年妃是雍正帝最宠爱的妃子,如果非要给不好女色的雍正帝找个心上人,无疑年皇贵妃是最合适的了!也最符合历史。年妃很可怜,身体不好大概有两点原因:一,生了那么多孩子,活着的没几个,说是病死的,谁知道那是怎么死的,她心情好的了么?二,她夹在哥哥年羹饶的野心和丈夫雍正的皇权之间,难得左右顾全,心灵煎熬,心病导致身病,所以活不长!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

而雍正帝虽然最后抄了年羹饶的家,但是对年妃却是有情有义!当时他已经对年羹饶不满,但是顾及年妃病体,一直隐忍,还是等年妃薨了以后,才开始收拾他,年氏活着的时候,年羹饶一直活的很好!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等雍正死后,又和年妃,那拉氏合葬,可谓生有情死有义!从年妃生孩子的个数就可以看出帝宠,而她最后一个儿子皇帝怕他也活不长,起名福慧,完全与兄弟们名字不同。年妃死后又把他交给皇后亲自抚养,可惜还是夭折了,孩子夭折不久,那拉皇后也薨逝了!

年妃画像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馆之中。据了解,年妃画像是由清朝初年宫廷画家所创作的工笔人物画。年妃画像被收录在《雍正十二美人图》中。经测量得知,年妃画像长98厘米,宽184厘米。据说,《雍正十二美人图》是以雍正皇帝最宠爱的年妃为原型所创作的。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从中足以看出雍正帝对年妃的喜爱之情。年妃画像以逼真的写实手法再现了清朝宫廷女子的穿衣打扮。

了解雍正后宫妃子得知,有四位女子与他的关系最为亲密。她们分别是嫡福晋乌喇那拉氏、侧福晋年氏、格格钮钴禄氏、格格耿佳氏。

在这四位女子中,只有侧福晋年氏是汉族人。不难看出,《雍正十二美人图》是雍正对年氏难以忘怀的情感寄托。据说,年妃去世的时间刚好和《雍正十二美人图》成画的时间非常接近,于是这也成就了雍正帝和年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传说年妃病逝后,雍正为了睹物思人,便让清廷画工按照年氏生前的样貌作了“十二美人图”。这套美人图的问世,才让后人了解到雍正帝和年妃至死不渝的爱情经历。

这么看来,年妃似乎很受宠。不过雍正三年十月,雍正为皇后举行了册后大典,皇妃公主及命妇们要向皇后朝贺。本来按照惯例,向皇后朝贺后,还要向贵妃也祝贺一下。但雍正却取消了向贵妃祝贺行礼,他以此表示在这个国家里只有一位皇帝,一位皇后,他不愿意让女人们来左右他。

雍正在册书中还是充分的肯定了年妃的品性。称她:“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平和。朕在即位后,贵妃于皇考,皇妣大事悉皆尽心力尽礼,实能赞儴内政。”并且也暂时缓和了对年羹尧的处分。

年妃死后,留下皇子福慧。雍正对此子十分宠爱,甚过别的皇子。雍正六年,8岁的福慧也夭折了。雍正十分伤心,下令“照亲王例殡葬”。年过18的弘历和弘昼连贝子都还不是,而8岁的福惠就以亲王的规格礼葬,可见雍正对他的喜爱。乾隆帝登基后,追封弘晖(雍正嫡子,亦早夭)和福慧为亲王时,就说过:“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证明了雍正宠爱福慧是弘历等兄弟所深知的。

总而言之,雍正对年妃的宠爱不止是因为年羹饶,并且年羹饶后期多得年妃庇护。历史上雍正最爱的女人是谁?年妃的一生,多少还是受了年羹尧的影响。但以雍正对她的评价和对她所生儿子的喜爱,还是能看出他对年妃是很有感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