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令妃和福家什么关系

令妃和福家什么关系

《还珠格格》中,令妃是尔康母亲的妹妹,那么就是尔康的姨妈了,福伦就是令妃的姐夫。那么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如懿传》中的令妃魏嬿婉,是一步步从底层爬上来的,好像与《还珠格格》中尊贵的令妃不同,那么令妃和福家到底是什么关系?

福伦的原型是傅恒

傅恒(?—1770年)字春和,满洲镶黄旗人,富察氏,高宗孝贤皇后之弟。乾隆时历任侍卫、总管内务府大臣、户部 尚书等职,授军机大臣加太子太保、保和殿大学士、平叛伊犁统师。在军机处20余年,为乾隆皇帝所倚重。乾隆十三年(1748年)督师指挥大金川之战,降服莎罗本父子。乾隆十九年(1754年)力主清军攻伊犁,平息准噶尔部叛乱。后任《平定准噶尔方略正编》、《平定准噶尔方略前编》、《平定准噶尔方略续编》正总裁。撰写《钦定旗务则例》、《西域图志》、《御批历代通鉴辑览》等书。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在缅甸战役中染病,次年卒,乾隆皇帝亲临其府奠酒,谥文忠。嘉庆元年(1796年)赠郡王衔。

福尔康的原型经考察为清高宗孝贤皇后之弟傅恒之长子福灵安。

资料中显示,福灵安为多罗额附,并且曾经做过侍卫,且卒于乾隆三十二年,当时为正白旗满洲副都统,同电视剧中的一些情节吻合。而配合电视剧中的背景,紫薇被皇帝以汉女的身份认作“义女”,而且没有较为富贵的背景,,因而不太可能被封为固伦公主或是和硕公主,而多罗格格在清朝时期指亲王或是郡王和世子的女儿,和所谓“明珠格格”的身份也很匹配。

因而指证福尔康的前身是福灵安也不无道理。

傅恒的夫人是谁

傅恒在历史上之所以闻名,除了他自身战功赫赫外,他的夫人与乾隆的一段私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传闻中,富察傅恒的夫人被乾隆看中,甚至为乾隆诞下了一个龙儿。

富察傅恒的夫人瓜尔佳氏,容貌清丽,身形娇小,更难能可贵的是通晓诗书,多才多艺。富察傅恒是朝廷重臣,更是乾隆第一任皇后的弟弟,所以瓜尔佳氏是乾隆的内弟媳。自然,瓜尔佳氏是有资格前往宫中做客的。在一次偶然中,乾隆就看到了娇小可人的瓜尔佳氏。乾隆的风流多情,自是不用多说,虽然瓜尔佳氏是他的内弟媳,但是处在皇权顶峰的乾隆又怎么会把它放在眼里。

乾隆对举止动人的瓜尔佳氏一见倾心,瓜尔佳氏一介弱女子,又怎么敢违逆万岁的意思呢。所以,乾隆就与瓜尔佳氏纠缠在了一起,并且还维持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为了更方便他们俩偷情,乾隆还将富察傅恒派到了遥远的地方,抵御外族的入侵。

虽然,他们的来往颇为隐蔽,但是又怎么能瞒得过心细如发的皇后呢。皇后在发现自己的丈夫竟然和自己的弟媳乱伦,一时之间羞愤交加,难以抑制。自从发现了他们俩的私情后,皇后对皇帝也没有以前那般温柔了,在又一次与皇帝因此事产生争执后,大概是心绪难定,皇后竟然意外落水,香消玉殒了。

皇后的死没有让乾隆因此而冷落瓜尔佳氏,对她依然宠爱如故。没过多久,瓜尔佳氏竟然珠胎暗结,几个月后,瓜尔佳氏就为皇帝生下了一个儿子。

不知是出于愧疚还是爱屋及乌,乾隆对富察傅恒也一直很看中,对瓜尔佳氏为他生下的孩子也一直很是宠爱。

令妃

孝仪纯皇后(1727.10.23——1775.2.28),魏佳氏,内管领魏清泰之女。后家魏氏,本汉军。嘉庆时,抬入满洲旗,改魏佳氏。 雍正五年(1727年)九月初九生,比乾隆帝小十六岁。 初入宫,为皇后富察氏即孝贤皇后身边的宫女。 乾隆十年初封魏贵人,同年册为令嫔。 乾隆十三年晋令妃。二十四年晋令贵妃。 乾隆三十年五月初十晋令皇贵妃,摄六宫事。

当年乾隆的父亲雍正在孝敬宪皇后去世后(雍正九年九月),并未再立皇后,而乾隆的祖父康熙在第三位皇后——孝懿仁皇后于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去世后,在长达33年的岁月里也未再册立皇后。更何况当乾隆在三十八年(1773年)秘密立皇十五子永琰为皇太子后,为了不流露出立储意向,也只能让永琰的母亲魏佳氏继续保持皇贵妃的身份。

乾隆本想等到乾隆六十年公布皇太子的人选、宣布退位的同时,再册封魏佳氏为皇后,不料秘密立储才两年,魏佳氏竟一命归天,享年四十九岁。这就使得以皇贵妃的身份摄六宫事长达十一年的魏佳氏,一直到去世也未得到本应得到的皇后名分。

也许是出于一种心灵上的弥补,在魏佳氏去世后乾隆令将皇贵妃魏佳氏的灵柩葬入裕陵地宫。在乾隆看来,这样做不会引起臣下对立储的种种猜测,在裕陵的地宫里已经安葬了三位皇贵妃——慧贤皇贵妃高佳氏、哲悯皇贵妃富察氏、淑嘉皇贵妃金佳氏,而且金佳氏生有的三个儿子都健在。

从乾隆二十年到四十年长达20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在乾隆心中,还是在后宫中,最有影响的当属魏佳氏。对魏佳氏来说最幸运的是,她在圆明园“天地一家春”生育了皇十五子永琰,正是由于这个儿子被乾隆立为了继承人——也就是后来的嘉庆帝,她才能母以子贵,在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宣布永琰为皇太子之后追封她为皇后。

由此可以看出,历史上的令妃,与福伦原型富察傅恒并无关系,和瓜尔佳氏也没有姐妹关系,这些都是琼瑶阿姨写的剧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