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霍去病杀了李敢的后果惹祸上身

霍去病杀了李敢的后果惹祸上身

历史上霍去病是一个英勇善战的大将军,少年英才,出类拔萃,不过他做过最冲动的事情应该就是杀了李敢吧,到底霍去病为何杀李敢?人家好歹是李广的儿子,霍去病杀了李敢的后果最终还是惹祸上身,很多人认为历史上霍去病那么早就去世了,其实真相并没有那么简单……

2019年新版电视剧《霍去病》,这个角色由张若昀扮演~

霍去病杀李敢是因为卫青,不过他之所以敢杀李敢也是因为自己当时名声很高吧?漠北大战中,李敢在打击匈奴中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回到朝廷后,汉武帝封李敢为关内侯,并担郎中令一职。不久后,李敢想要杀掉卫青为父亲李广报仇。李敢便冲动的前往卫青处,打伤了卫青。卫青为人宽厚仁慈,便没有追究李敢的责任,这件事情便不了了之了。不久之后,霍去病知道李敢打伤舅舅卫青一事,便想为卫青报仇。在汉武帝一次狩猎活动中,霍去病便把李敢杀掉了。

李敢,西汉将领,飞将军李广之第三子。多次与匈奴作战,屡立战功,由校尉渐升至郎中令,并封关内侯。

那么,李敢为什么要打伤卫青呢?

李敢得知卫青对其父李广之死负有不可推卸之责任,便打伤卫青。

卫青没有伸张此事,但他的外甥霍去病得知后,却在甘泉宫狩猎上暗箭将李敢射杀。由于汉武帝此时正宠信霍去病,便包庇霍去病的罪责,并对外宣称李敢是狩猎时被鹿撞死的。

其实,霍去病杀了李敢的后果很严重,他最后英年早逝很多人猜测和这个有关,不管是霍去病杀死李敢,还是李敢打伤卫青,其实都和一个人有关,那就是李广。

李广,西汉名将,陇西成纪人。其先祖李信为秦国名将,曾率秦军追逐燕太子丹直到辽东。公元前166年,匈奴大举入侵边关,李广少年从军,抗击匈奴。他作战英勇,杀敌颇众,使汉文帝大为赞赏。九年后,汉景帝即位,李广升为骑郎将,成为景帝身边的禁卫骑兵将军。

很多人说李敢打伤卫青是因为卫青与李广之死有关,这是真的吗?

李广自杀其实和卫青有关?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元狩四年),李广被任命为前将军,随大将军卫青征伐匈奴。大军出塞后,卫青命李广所部与右将军的部队合并,从东边走。东路绕道、路远,肯定不能按时与中军汇合,李广深知这一点,便向卫青请求道:“我是前将军,自然该打先锋,您却让我走东路。我好不容易才有了面对单于(匈奴最高首领)的机会,我愿意冲在前面,先死于单于之手。”

出征前,汉武帝暗中告诫卫青,说李广运气差,年纪也大了,不能让他与单于正面接战,免得误事。同时,卫青还有个私心,他的救命恩人公孙敖不久前被武帝剥夺了侯爵的名位,卫青想让他与自己居中军与匈奴接战,给他个立功的机会。因此,卫青不肯答应李广的请求,他甚至当着李广的面让部下把命令直接送到李广的军营里去。受到如此轻侮,李广也动了怒,连与卫青辞别的话都没说,面带怒色起身返回自己的军营。

果不出李广所料,东路绕远,又没向导,李广的部队迷失了方向,没赶上与匈奴作战。卫青虽然与匈奴主力接战,但没抓到单于,回师时遇上李广。卫青要向武帝报告这次行动失利的原因,他的长史(将军身边掌管文书的官吏)就问李广为什么迟到?李广心想,你哪有资格问我,就没回答。长史让李广的部属回答,以给李广难堪。

回到军营,李广越想越不是滋味,长叹一声:“想我一生与匈奴打了70多仗,好不容易有了与单于面对面交战的机会,却又被卫青排挤,自己又不争气迷了路,这难道不是天意吗?我已60多岁,怎么说也是成名已久的老将,如今又受刀笔小使的折辱,哪堪忍受!”想到这,李广悲愤不已,拔刀自刎。

这样看来,其实霍去病杀死李敢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而这件事的起因还是因为李广之死,还是和卫青脱不了关系,所以只能说冲动是魔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