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说起卫青那是赫赫有名的护国大将军,卫青抗击匈奴的光荣事迹被后人所传颂,直至今日卫青的名气依然高高在上,说起卫青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么说起李广你们有印象吗?李广作为卫青的部下将军,最后却到了自杀的地步,有人说李广是被卫青陷害的,那么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呢?

首先,一直偏向李广的太史公都没有这么说,他只是说卫青奉了汉武帝的密诏不用李广为前将军,而所谓的“东道少会远,而大军行,水草少,其势不屯行”也仅仅是为李广的迷路找了个借口而已。太史公仅仅是在李将军列传里发发牢骚说卫青为了让公孙敖立功而把李广调走,但是却有很多人偏偏理解成卫青为了争李广的功劳。卫青是什么,是汉军的最高军事统帅,大将军,李广的顶头上司,卫青的功劳等于什么?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难道卫青的功劳是他自己杀死的敌人数?那就是把人放在那儿一个个让他砍他也杀不了那么多人,他是统帅,统帅的功劳就是全军功劳的总和,也就是说卫青的功劳包括李广的功劳,就算是其他人全部没有立功,就李广立功了,那这个功劳也算是卫青的,因为他是统帅,那么李广有什么资格和卫青争功呢?或者换个说法李广的功劳再大那也是卫青的,卫青为什么不让他立功?李广立功越大卫青功劳也就越大,那么卫青不让李广立功有道理吗?卫青和李广争功这恐怕只有那些实在无话可说的家伙才能说出口的。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呢?

元狩四年(前119年),大将军卫青与骠骑将军霍去病深入漠北打击匈奴。李广多次请求随军出征,武帝认为他年老未被启用。直到元狩六年才被任命为前将军,随卫青出征。出塞,卫青得知单于的驻扎地,卫青决定自率精锐部队与刚失去了侯位的好友公孙敖一同袭击单于,希望能够立功,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那么另外一种说法,卫青为了让公孙敖立功而把李广调开,这中说法似乎站得住脚,但是不要忘了此时卫青首先考虑的是战役的胜负,而不是谁立功的问题,考虑战役胜负首先是要用人正确,让各位将军各司其责,每个人都到自己擅长的位置上去,王立群和司马迁这两位文人的言论我们应当无视,一个是只要找到匈奴主力这个仗就打赢了,什么前锋等于立功,而左右偏将没有立功机会那完全是扯淡。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要知道那个时代打仗全靠刀剑相拼,卫青只有五万人,单于没有记载多少人,但是霍去病只打了一个左贤王就杀了七万多可见,卫青面对的大单于本部加上一些可能赶来援助的右贤王、左右谷蠡王等,人数很有可能超过七万,也就是这是一场以少打多的战斗,输的可能性要远大于赢得可能性,所以卫青此时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打赢而不是谁立功。

而命前将军李广与右将军赵食其从东路出击。东路道迂回且远,水草极少,不利于行军。李广亲自请求为先锋,说:“臣部为前将军,今大将军乃徙令臣出东道,且臣结发而与匈奴战,今乃一得当单于,臣愿居前,先死单于。”(《史记·李将军列传》)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这个就更荒唐了,卫青为什么要害死李广,李广虽然不是领兵打仗的帅才,却也是一个为了国家奉献一生的老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卫青为什么要害死李广?他们之间有什么利益冲突吗?卫青怕李广的存在影响他的地位还是影响他的立功封侯?卫青是内朝首辅,大将军,而李广最高好像也只是郎中令,位列九卿,虽然地位也很高了,但是这丝毫影响不了卫青的地位,李广没有什么功劳,连个侯都封不了,更别说影响当时皇帝最为倚重的大将军了。

卫青和李广之间的利益冲突,史记汉书都没有任何记载卫青和李广之间有过节,而相反,李广曾经跟随卫青出征,虽然无功,但毕竟他跟随卫青征战沙场,我们都知道一起拼过命的人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另外卫青的龙城大捷、河朔大捷还要感谢李广为他牵制了匈奴部分兵力甚至是主力,李广此时已经要退休了,以卫青的性格他不会和一个要退休的部下过不去,所以卫青害李广的动机没有又怎么能说卫青害死李广呢?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可是卫青曾暗中受到武帝的嘱咐,认为李广年老又命数不好,不要让他与单于正面对阵。李广坚决拒绝调动。卫青不接受他的请求,命令长史下道文书,让李广赶快到所在部队去,照文书说的办。李广没有向卫青告辞就动身了,内心极其恼怒地回到营中,领兵与右将军会合,从东路出发。部队因无向导,迷失了道路,落在大将军后面,耽误了约定的军期。漠北之战,李广赵食其战时不曾赶到,“见单于兵陈而待”,卫青当机立断,创造性地运用车骑协同的新战术,命令部队以武刚车“自环为营”,以防止匈奴骑兵的突然袭击,而令5000骑兵出击匈奴。

另一方面,有人说是卫青在打胜仗之后要李广前去汇报情况导致李广自尽,那么我们可以看看太史公的记载:卫青让人拿着酒肉慰劳李广,问起为何没有如期抵达,李广不说,此时李广就已经冒犯了大将军的威严,卫青作为统帅他的命令部下必须服从,而李广却抗命,这一点就可以杀了,卫青给足了李广面子,李广不答就问他的部下,而此时李广说自己不愿意面对那些刀笔吏,自己自杀了,这和卫青何干?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伊稚斜单于乃以万骑迎战。此战汉军追击200余里,俘斩敌军1.9万余名,但伊稚斜单于“视汉兵多面士马尚强,战而匈奴不利”,遂趁夜幕降临,跨上一匹善于奔跑的精骑,率领数百壮骑杀出重围向西北方向逃去。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

所以漠北大战,李广之死有两个原因,自己犯糊涂迷路,加上封侯无望自己绝望了,跟卫青扯不上什么关系。卫青为什么陷害李广?卫青的行为一是为战争全局考虑,一是遵照皇帝的指示,同时还给李广留了很好的立功封侯的机会,但是李广错过了,说他后悔也好,绝望也罢,这事又怎么能跟卫青扯上关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