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历史上李敢是个怎样的人

历史上李敢是个怎样的人

“敢也报父仇,宁为刺客死路傍。陇西世节气,此志亦可伤。”“李广未尝非忠臣,李敢亦未尝非孝子,乃皆以过激致死,甚矣哉血气之不可妄使也!”知道这些话都是说谁的吗?李敢是李广的儿子,最后也是蹊跷而死,至今对于李敢的死因也是说法不一,那么李敢是个很怎样的人呢?

李敢,西汉名将李广之子,与汉武帝打猎时,被霍去病射杀,此人脾气暴躁,因为李广的死打过卫青,引起了霍去兵的不满,霍也年轻气盛将其射杀,汉武帝为保霍让从人对外说李敢是坠马而死,司马迁在场,后司马迁说出了真相。李敢是个很怎样的人呢?从李敢出售打卫青可以看出,李敢十个质朴直爽的人吧。

李广有三个儿子,长子李当户(李陵之父)、次子李椒都先于李广而死,唯留幼子李敢。

元狩二年(前121年),李敢随父出征。此战由于张骞延误战机,致使匈奴左贤王率四万骑兵包围了李广,李广的士兵很害怕,李广派儿子李敢骑马往匈奴军中奔驰。李敢独率自己几十名骑兵飞奔,直穿匈奴骑兵阵,又从其左右两翼突出。回来报告李广说:“匈奴很容易对付啊!”士兵们这才安心。元狩四年(前119年),李敢以校尉身份跟随霍去病征讨匈奴,因夺左贤王鼓旗,且斩首多,被赐爵关内侯,食邑二百户。李敢是个很怎样的人呢?在这可以看出李敢人如其名,十个勇敢的人。

元狩五年(前118年),李敢得知卫青对其父李广之死负有不可推卸之责任,便打伤卫青。卫青没有伸张此事,但他的外甥霍去病得知后,却在甘泉宫狩猎上暗箭将李敢射杀。由于汉武帝此时正宠信霍去病,便包庇霍去病的罪责,并对外宣称李敢是狩猎时被鹿撞死的。

李敢是西汉着名的将领,飞将军李广的幼子。曾多次与匈奴作战,屡立战功,后来由校尉渐升至郎中令一职,并封关内侯。后因击伤卫青而被霍去病射杀。李敢以英勇着称,也是霍去病的部属。元狩二年,李敢随着父亲一起出征。这场战事由于张骞延误战机,导致匈奴左贤王率领了四万骑兵包围了父亲李广。

看见这样的情况,李广的士兵又是吃惊又是害怕,于是,李广派儿子李敢骑马往匈奴军中奔驰。李敢独率自己几十名骑兵飞奔,直穿匈奴骑兵阵,又从其左右两翼突出。回来报告李广说:“匈奴很容易对付啊!”士兵们这才安心。

后来在元狩四年,李敢又以校尉的身份跟随霍去病攻打匈奴,李敢英勇的夺取了匈奴左贤王的旗帜,获取战功,于是被赐爵关内侯,拥有丰厚的赏赐。一天,后来李敢得知父亲李广去世的消息,认为是卫青陷害他的父亲李广,于是一怒之下殴打卫青,而卫青因顾忌加之内心有愧,没有声张。

但是卫青的外甥霍去病去看不下去,不能接受部属殴打自己舅舅,于是颇为怀恨。后来,汉武帝狩猎,李敢与霍去病一同前去。霍去病怀恨在心,趁打猎之时,一箭射死了李敢。那时因为霍去病深受汉武帝的宠爱,就掩藏了谋杀一事,对外发表声称“李敢狩猎时被鹿撞死”的消息。李敢是个很怎样的人呢?面对这一人物,杜牧曾评价说:“念尔跨马事敌,执戈同仇,壮比文鸯,勇同李敢。”

公元前119年。李敢是个很怎样的人呢?李敢因为父仇所以不顾性命的去找卫青拼命,这符合一个刚从沙场上下来的军人的身分,也符合李家人质朴的个性。卫青事后并没有声张而是将此事隐瞒,也完全符合他一向仁善退让的个性。

李敢子女:李氏:太子刘据所宠幸的宫人。

李禹,好利,亦有勇。征和二年被巫蛊之祸牵连,以“谋入匈奴”之罪被杀。

李禹(?―前91年),李广之孙,李敢之子,有一同胞姐妹是汉武帝的戾太子刘据的中人,有宠。李禹也很得刘据的喜爱。

李陵投降匈奴后,李氏名败,而陇西之士居门者皆用为耻。李陵一家被族,李禹未受牵连。直到征和二年的巫蛊之祸,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全家,两位公主以及丞相公孙贺、公孙敖、卫伉(卫青长子)等人先后冤死,李禹也被牵扯其中,江充陷害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及部属李禹与匈奴有勾结,称李禹打算逃走投奔李陵,李禹蒙冤而死。

后来车千秋为太子申冤,汉武帝霍然醒悟,立即就任命田千秋为大鸿胪,彻查巫蛊案,刘据李禹等人沉冤得雪。李敢是个很怎样的人呢?看看大诗人们对李敢的评价就知道了。

杜牧:“念尔跨马事敌,执戈同仇,壮比文鸯,勇同李敢。”

李东阳:“敢也报父仇,宁为刺客死路傍。陇西世节气,此志亦可伤。”

蔡东藩:“李广未尝非忠臣,李敢亦未尝非孝子,乃皆以过激致死,甚矣哉血气之不可妄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