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楚辞隐晦爱情诗句有哪些

楚辞隐晦爱情诗句有哪些

《楚辞》,古代诗歌中最为唯美的一部,其中的爱情观也是如神话一般令人醉心。《楚辞》隐晦爱情诗句有哪些?《楚辞》中的爱情,神与巫之间的情意令人多么的动心,读一读这些爱情诗,品一品其中的感情,沉浸在《楚辞》的爱情中,我心系君心相伴两长久。

《河伯》中的爱情描写与《湘君》和《湘夫人》中的爱情描写有所不同,它侧重写一种“与子携游,终须一别”式的爱情。《九歌·河伯》中的“河伯”出自《抱朴子·释鬼篇》,他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黄河水神。河伯原名冯夷,也作“冰夷”,是被天帝任命为河伯管理河川的水神。据《九歌·河伯》的描写:“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朱宫,灵何为兮水红”。王逸注曰:“河伯化为白龙游于水旁,羿见射之,眇其左目。

河伯上诉天帝曰:‘为我杀羿!’天帝曰:‘尔何故得见射?’河伯曰:‘我时化为白龙出游。’天帝曰:‘使汝深守神灵,羿何从得射汝?今为虫兽当为人所射,固其宜也。羿何罪?’”在文献中,河伯是一位放荡和图谋不轨的神。而在《河伯》一篇中,河伯不再是传说中的那个放荡的神,而变成了一个多情的公子。《九歌·河伯》中除了河伯之外,还有“与女游兮九河”的女神---洛神,洛神即宓妃。在《抱朴子·释鬼篇》中记载河伯和宓妃是夫妻。《河伯》中写道河伯和洛神一起坐着水车驾着两龙游过黄河,一起登过昆仑眺望过四方。在上下游玩之后,河伯送洛神到东浦。诗中河伯和洛神之间的爱情是浪漫而美好的,可是最后河伯还是不得不送洛神离开,幸福的恋人最终还是要分离。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再美好的爱情也难以抵挡离别的哀愁。整首诗通过河伯对洛神的怀恋表达了他洛神的依依不舍,突出了河伯对洛神深深的爱。

《山鬼》中的“采三秀兮于山间”的山鬼应就是《山海经》中所说的女尸即帝女。《山鬼》篇写的是一位漂亮的女神与人之间的爱情故事。诗中写女神站在山之阿,穿着薜荔做成的衣服女萝做成的衣带,从山间款款走来。她“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所以女神才在约会中迟到。然而情人却没有来赴约,诗人写道 “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女神一个人独自一人立于山之巅,望着云海茫茫的天空,独自生愁。山间幽暗不明,天色白昼如夜,冷冷的东风飘过,带来绵绵的雨。然而女神看着风雨已经弥漫山间,却没有选择离去,而是坚持在风雨中等待着情人。她独立不迁,苏世独立的坚强品质在诗中完美的体现出来了。

“留灵修兮憺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女神不肯离去的原因是想念情人而忘记了回去。正是因为女神爱的太真,所以才如此的依恋情人,才如此的担心容颜易老时间易逝。“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此时女神并不是苦苦的站在山巅悲伤,而是来到山间采灵芝。在山间她看到了磊磊的山石和缠绕的大片山藤。漫长的等待的确让人难熬,更何况是在风雨交加的山间。但是她采灵芝仅仅是为了打发时间吗?郭沫若曾指出:“那末‘采三秀兮于山间’,正所以表现女神缠绵生死终古不化的心情,决不是一般的叙述了。”这说明女神通过采灵芝这件事,来表达了自己的对爱情的忠贞不二终古不化。“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这句诗很独特,诗人没有写女神是如何的思念情人,而是写女神想象着情人是如何的思念自己,从而更好的突出了女神对情人的思念之情。

“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鸣。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女神说道自己像杜若一样美丽芬芳,如此高洁的人儿世间难寻,可是她却无法确定情人是不是真的爱她。诗中写道山间雷声大作,风雨交加,落木萧萧,猿声凄凄,女神还一个人在山间独自的思念着情人。这种离忧是深沉的,是痛苦的,是悲凉的,是超越一切的悲伤。女神一个人独自在无人的深山中等待情人,直到夜幕来临将仍然没有提及离开,遗世独立的女神形象在诗的结尾更深刻的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