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诗经中的爱情诗有哪些

诗经中的爱情诗有哪些

《诗经》中的爱情有哪些?看似很难的一个问题,其实不然。《诗经》中的爱情真可谓多到数不胜数,他们在诗词的一来一往中传递情思,在曲高和寡中互诉衷肠。《诗经》中的爱情诗有很多,浅浅的来看一看,看一看他们的爱情。

 

《诗经·终风》

终风且暴,顾我则笑。谑浪笑敖,中心是悼。

终风且霾,惠然肯来?莫往莫来,悠悠我思。

终风且曀,不日有曀,寤言不寐,愿言则嚏。

曀曀其阴,虺虺其雷。寤言不寐,愿言则怀。

《诗经·终风》说的就是一个严肃面对爱情的女子,却不幸碰上一个调情爱好者的苦闷。“终风且暴,顾我则笑,谑浪笑敖,中心是悼”。这个男子对这女子态度挺好啊,一见她就笑,还能说会讲,善于开玩笑,看上去倒是个挺潇洒的人,可是,面对他的言笑晏晏,她心中的忧伤,却无法言说。

爱情,是一件应该严肃的事,就算原本性情开朗,一旦遭遇爱情,也由不得地变得庄重起来。因为你看重,所以你紧张,因为你紧张,你就没法那么挥洒自如,爱情把你从自由王国逼进了必然王国,你望着条条迷途,心中充满惶惑。除此之外,庄重也是对于爱情的尊重,你觉得,爱情是一个值得你卸下面具,洗尽妆容,以最为诚恳与干净的心灵,与之赤诚相对的东西。

《诗经·草虫》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是否是因为那感情来得有点严重: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草丛里的蝈蝈儿叫个没完,不时蹦出一只蚱蜢,没有看到那个人,让我怎能不忧心忡忡,假如能够看到他,假如真的能够看到他,我的心才能够降落下来。

并不是一场花前月下的约会,在外人眼中,她只是南山坡上采野菜的女子中的一个,从那平静的容颜上,你看不到有风暴在她内心迭起,从“未见君子,忧心忡忡”,到“未见君子,忧心惙惙”,再到“未见君子,我心伤悲”,内心的隐忧层层升级,“忡忡”是些微的疑虑,“惙惙”是巨大的不安,到了“伤悲”,则是沉重的绝望,一个也许并不漫长的时间段里,她的内心,跌宕起伏,兵荒马乱。

《诗经·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这首诗,有人说是关乎艳遇,有人干脆说是一夜情,过分的还有我家某人,被强迫着读过一遍之后,鬼鬼祟祟地笑道:“你猜,这场景在哪部小说里经常出现?”我不接茬,且看他又憋什么坏水,果然,他笑着说:“《西游记》啊,荒郊野岭突然冒出一个大美女,也就那里面才有!”说完哈哈大笑着走开,其实我连跟他生气的劲都没有。

被这么着煞了一下风景,也不妨碍我对这首诗的喜爱,在我看来,它不是写实之作,当然,也不像某人说的那么魔幻,它说的,是一个寂寞幽深的梦想。

蔓草纵横,白露未晞,我信步到此,希望与你相遇。你不是那“桃之夭夭”的美人,亦未曾有“手如柔荑,肤如凝脂”的具体,我只见你清澈明亮的眼神,既善于倾听,又善于懂得,遇见这样一个你,就是遇见我最好的自己。

这首诗说的,也是一个白日梦,但是它比“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那种高级,不是青春期里的躁动,着急地想抓住一个美女,清晨的野外,蔓草与露水之间,怎么看都不是艳遇频发地带,除非是有约在先,可是作者说了,他要的是“邂逅相遇”,事前暗送秋波心知肚明的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