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山有木兮木有之下一句是什么

山有木兮木有之下一句是什么

山有木兮木有之,初读这句话就被其中的深情所打动。一份深深的爱恋埋藏在心头,一份淡淡的但又化不开的浓情回荡在胸腔。“山有木兮木有之”下一句是什么?这背后的凄美故事又是怎样的呢?

“山有木兮木有之”下一句是“心悦君兮君不知“全文如下: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知),心悦君兮君不知?

历史长河,斗转星移,几千年的时光经不起那些口耳相传的更迭,失去原汁原味的旧事,于是被赋予了更加浪漫的情愫。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楚大夫庄辛向楚襄成君示好的时候,其实诗歌的原意还未被曲解。那一日,华服锦带年轻君侯鲜衣怒马,伫立河边,地位低微的楚臣倾慕其遗世独立的风骨,于是僭越上前。年轻君侯忿其无礼,不予回顾,楚臣遂讲了一个并不久远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本身并没有多少感人肺腑的情节。但是这个故事,却牵扯出来一首即便是在璀璨烁目的中华诗史中,也依旧脍炙人口的诗歌。

这首诗歌便是《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昔日鄂君子皙“乘青翰之舟,张翠盖而检犀尾,班丽袿衽,会钟鼓之音,毕榜枻越人拥楫而歌”,歌毕,于是“鄂君子皙乃揄修袂,行而拥之,举绣被而覆之。”

而“毕榜枻越人拥楫而歌”的歌,正是这首《越人歌》。关于这首诗歌的解释和故事,大多数人自动将之归类于正常性向的求欢,于是,这首诗歌也就成为再庸俗不过的一个童话故事——灰姑娘越女邂逅楚王室风流倜傥的年轻贵胄,大胆表露心迹,有情人终成眷属。

其实对大多数的看客来说,这样子的一个故事,是浪漫的,甚至是暧昧的。也就是这被赋予的莫须有的浪漫和暧昧,让太多的后来者趋之若鹜,就像那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般,自此,“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也被引为至圣的爱情名言。

然而,那些浮沉辗转的历史,其实隐瞒了大多数的真相,将那些晦涩不明的情节所遮掩。我不能笃定的说这首《越人歌》所述的乃是两个男子之间的暧昧之事,但是刘向于《说苑》所载,这个故事,乃是楚大夫欲牵襄成王手遭拒所言,于是这个故事大概也就明了了。

关于故事的最后,发生了什么,寥寥数语已然写尽:于是鄂君子皙乃揄修袂,行而拥之,举绣被而覆之。没有人知道绣被所覆之下发生了,事已至此,也无需知晓发生了什么。微风吹拂,波澜微漪,小舟在那率真、纯粹的歌声里悠悠荡荡,在历史的波涛里起伏不定,许是隔的久远了,于是看见的人,都忘了那个年代,那艘舟船究竟发生了什么。流传下来的,于是也不过是赋予浪漫情愫的: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越人已逝,楚君已逝,于是故事或许被改写,龙阳往事被遮掩,也就自然而然了。

关于《越人歌》有两种说法

其一: 汉代刘向编纂的《说苑》记载有这样一个历史故事: 楚国的襄成君刚受爵位的那天,穿着华丽的衣裳,被随从们簇拥着来到河边。楚大夫庄辛刚好路过,他拜见完襄成君站起来,想和襄成君握一握手。握手在等级森严的古代是一种非常不严肃的行为,所以襄成君听后十分生气,脸色大变。庄辛见了也有点不自在,他转身去洗了洗手,给襄成君讲了一个鄂君子的故事:

有一天,鄂君子坐在一条富丽堂皇的刻有青鸟的游船上,听见一位掌管船楫的越国人抱着船桨对他歌唱。歌声委婉动听,鄂君子很受感动,但就是听不懂他在唱些什么。于是鄂君子招来了一位翻译,让他将划船人的歌词翻译成楚国话。这就是后世闻名的《越人歌》,歌词如下: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知得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鄂君子听明白歌词的意思后,立即走上前,拥抱了那位划船人,并把绣花被盖到那人身上。

襄成君听完这个故事,也走上前去,向庄辛伸出了友好的双手。 上面的故事,发生在公元前540年前后。 当时楚越虽是邻国,但方言不通,交往需要借助翻译的帮助。这首《越人歌》是我国历史上现存的第一首译诗。这首诗接近《楚辞》作品的缠绵悱恻,艺术水平很高,它和楚国的其它民间诗歌一起成为《楚辞》的艺术源头。

其二: 鄂君子皙泛舟河中,打桨的越人船夫爱慕他,用越语唱了一首歌,鄂君请人用楚语译出,就是这一首美丽的情诗。楚国王子鄂君子晰终被歌声打动,微笑着与船夫一同泛舟远行。 一阕“越人歌”从春秋穿越过来,在楚地飘荡。打着双桨,划出一朵朵的涟漪。歌里唱的是爱慕,眼里流的是渴望,心里存的是一丝卑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