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魏明帝曹叡的字怎么读音

魏明帝曹叡的字怎么读音

虎啸龙吟里的魏明帝曹曹叡的字怎么读音?历史上曹叡和曹睿是一个人吗?叡字是什么意思?

最近看了《虎啸龙吟》被剧中刘欢扮演的魏明帝圈粉,不过搜了一下发现曹睿、曹叡都有,到底应该用哪一个?怎么读?

曹叡的字正确读音是“rui”四声,同“睿”,意思是深明,通达:睿智。睿哲(明智,英明)。古代颂扬帝王用语:睿旨。睿览(御览)。

其实,历史上最早的应该用的是曹叡,不过后期简化了,就写成了“曹睿”,其实指的都是一个人,也就是魏明帝。

叡字的含义:

深明也。通也。从从目,从谷省。睿,古文叡。

曹叡(204年—239年1月22日),即魏明帝(226年至239年在位)。字元仲,三国时期曹魏第二位皇帝,魏文帝曹丕长子,母文昭皇后甄氏。

电视剧《虎啸龙吟》剧中,这个角色由刘欢扮演,剧中他和吴秀波扮演的司马懿有很多精彩的对手戏,网友大赞他是戏精!

历史上曹睿其实很短命,仅仅当了几年的皇帝就死了,才活了三十几岁,而剧中的魏明帝也很悲剧,一直活在母亲去世的悲痛当中,甚至有点变态了……

历史上记载,魏明帝喜欢女装~这一段剧里面也有~

《晋书·舆服志》:“ 后汉以来,天子之冕,前后旒用真白玉珠。魏明帝好妇人之饰,改以珊瑚珠。”

《三国志·魏书·杨阜传》:“阜常见明帝着绣帽、被缥绫半袖。阜问帝曰:此于礼何法服也?帝默然不答,自是不法服不以见阜。”

女装大佬有点……但是这个曹睿知人善用老谋深算有胆识有气魄,特喜欢他说的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都不让,比他爹人设带感!

不过,历史上,魏明帝还是挺有成绩的。

黄初三年(222年),曹叡被封平原王,黄初七年(226年)五月十六日,魏文帝病危,曹叡被立为皇太子,文帝死后曹叡在洛阳即位。在位期间指挥曹真、司马懿等人成功防御了吴、蜀的多次攻伐,并且平定鲜卑,攻灭公孙渊,颇有建树。

魏明帝统治后期,大兴土木,耽于享乐。景初三年(239年),曹叡病逝于洛阳,时年三十六岁,庙号烈祖,谥号明帝,葬于高平陵。因其临终前托孤不当,导致后来魏国的朝政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