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萧平旌怎么读

萧平旌怎么读

古装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刘昊然饰演的角色叫什么引起不少网友的好奇,刘昊然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饰演的角色叫做萧平旌,但是不少观众都不知道萧平旌的旌怎么读。

旌是一个汉字,拼音是jīng,是形声字,(yǎn)为形旁,生为声旁。本意为用羽毛或牦牛尾装饰的旗子,引申泛指旗帜,又引申为表彰。

旌汉字释义:

(1)〖名〗古代一种旗杆顶上用羽毛或牦牛尾装饰的旗帜

旌,游车载旌析羽。——《说文》

位所谓緌有虞氏旌也。——《礼记·明堂位》

建旌提鼓。——《国语·吴语》

又如:旌旄(古代用牦牛尾与羽毛装饰的军旗,或代指各种旗帜);旌羽(旌旗。因有羽饰,故称)

(2)〖名〗古代旗的总称[flag]

旌蔽日兮敌若云。——《楚辞·九歌·国殇》

旌麾南指,刘琮束手。——《资治通鉴》

又如:旌旃(泛指旗帜);旌幡(泛指旗帜);旌帜(旗帜);旌幢(旗幡);旌头(旗杆顶端的矛头)

(3)〈文〉〖动〗表彰,表扬[cite;honor;commend]

旌其所为。——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诗云:捐生殉主是忠贞,费石千秋无令名!假使从昏称死节,飞廉崇虎亦堪旌。——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又如:旌书(表彰的文书);旌善(表彰善人善事);旌表节烈(表彰节妇烈女);旌典(朝廷表彰的恩典)

(6)〈文〉〖动〗标识;表明[state clearly;indicate]

《左传·昭公九年》:“服以~礼,礼以行事。”

又如:旌信(表明诚意)

(6)〈文〉〖名〗旌节,古代使者所持的节

王婆道:“眼望旌节至,耳听到消息。”——《金瓶梅》

(3)〈文〉〖动〗识别

诚应宠赏,以旌其美。——曹操《表论田畴功》

又如:旌别(识别;区别)

(5)〈文〉〖动〗发挥

萧平旌是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的人物,该角色由内地演员刘昊然饰演。《琅琊榜》续集的故事和人物将经历大换血,将分为上下两部各15集,讲述两个不一样的故事。

《琅琊榜》续集的故事和人物将经历大换血,将分为上下两部各15集,讲述两个不一样的故事,上部时间跨度为1-2年,主要人物为28岁的男一萧平章、20岁的男二萧平旌、25岁的女一蒙浅雪、22岁女二林奚。而下部的时间跨度为3-4年,人物以25岁的萧平旌为主。

萧平旌,初次登场20岁,长林二公子年岁尚小,虽然还未入军营、着军装,也是习武世家的公子打扮。他是萧平章的二弟,萧庭生的次子,年纪轻轻,气宇轩昂,虽然尚未进去军营,但是在江湖上有一定的名望与地位,所谓说的,年轻有为,名望在外如是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