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心迷宫结局

心迷宫结局

最后一幕是故事的最开始。整个电影不是直的时间线。仔细看你会发现接着白虎后面那个拜佛的妇女是宗耀的母亲,结合前面宗耀的母亲给宗耀戴平安符的情景(特地交代是在庙里求的),这个最后一幕就是白虎死前也就是故事最开始的时间点了。

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都是上帝视角,先入为主的倾向于反目父子、留守村妇、独居店主一方。而白虎赌博、盗窃、敲诈、勒索,甚至还身患重疾也许已是命不久矣,活着是兄长的负累,死了却解决了全村的困苦。恍惚间觉得其在影片中,作为“尸体”比作为人更有价值。

但至片子结尾,在父子对视之后突然转到白虎去寺庙的镜头,当时我第一感觉是白虎去寺庙里面偷香火钱。心想这是还要给白虎罪恶的灵魂加更多筹码么。谁知白虎只是如他人一样拜了拜神捐了香火钱,就落寞的走开了。我突然觉得白虎烧香这一场戏,就好像给我当头一棒,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观影过程中是如何遗忘了白虎本是个活生生的人的事实。

直至白虎走进寺庙的一刻我仍觉得其死有余辜,将其的人格物化。直至看到他丢下香火钱转身离开寺庙直至白虎走进寺庙的一刻我仍觉得其死有余辜,将其的人格物化。直至看到他丢下香火钱转身离开寺庙。

对活生生的人进行一种压迫 也是一种残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