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乾隆是谁生的

乾隆是谁生的

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公历9月25日)子夜,弘历出生于北京雍亲王府东书院“如意室”, 幼名“元寿”。生母熹妃是雍正帝的妾室格格(一说为侍女)。 康熙年间,雍正患上了时疫,病情非常严重,几乎丧命,钮枯禄氏侍奉殷勤,煎汤熬药,无不周到。雍正康复后,对其尤有钟爱。后1711年(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皇四子弘历于雍和宫邸。

雍正登基为雍正帝,先封钮祜禄氏为熹妃,进而晋为熹贵妃。1723年(雍正元年)八月,雍正帝密建皇储,将弘历名字书写好,放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弘历二十五岁即帝位。

外界相传乾隆帝不是雍正的亲生儿子,而是海宁陈阁老陈世倌之子。在雍亲王(雍正)福晋分娩的那一天,恰好陈阁老的夫人也生下了一个孩子,只是前者是女孩,后者则是个男孩。此时的雍正听说后,密令家人将陈阁老请来,并强调一定要带着小孩。

然后借口福晋要看孩子,将小孩带入内室,将自己的女孩换给陈家。陈家后来发现不对,但不敢声张。后来因为乳母多嘴让弘历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他才六下江南时,暗去海宁省亲。

当然外界还有另一种说法,《实录》记载:雍正帝即位,封格格钮祜禄氏为熹妃。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浩瀚的皇家档案库中,还有一份《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的档案,却与其他正史完全不同。

根据这份档案的记载:“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奉上谕、尊太后圣母谕旨:侧福金年氏封为贵妃,侧福金李氏封为齐妃,格格钱氏封为熹妃,格格宋氏封为裕嫔,格格耿氏封为懋嫔。”

问题来了,这位钱氏与钮祜禄氏极有可能是同一个人,同一个人为啥要有两个姓氏呢?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一下,雍正帝娶了汉人钱氏,为了避“满汉不婚”的嫌,就把钱氏改为满洲的旗籍,说她是镶黄旗的钮祜禄氏。

康熙、雍正、乾隆祖孙三代为何要刻意隐瞒钱氏呢?道理很简单,康雍乾时期,满蒙通婚属于祖制,而满汉通婚则有违祖制,以拥有汉族血统的皇子继承皇位,满族的王公大臣是不会服气的,所以说,汉族的钱氏必须消失,具有满洲高贵血统的钮祜禄氏应运而生。

之后关于乾隆生母的野史传说陆续出现。除了前文说的钱氏、钮祜禄氏、海宁陈家儿媳说等,还有齐妃李氏说,南方“傻大姐”说、承德贫女说、热河汉女李金桂说……孰是孰非,莫衷一是,乾隆帝生母究竟是谁成了历史悬案。

从逻辑上说,弘历不是雍正的长子。也就是说,雍正并不担心无人继承他的王位。而且,“九子夺嫡”的皇位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雍正怎么敢与他人交换孩子,而给政敌留下话柄。血统历来为儒家人伦所重视,在封建社会由是,以堂堂皇家之尊,不可能与普通臣民交换儿子,以致乱了皇家血统。

因此,弘历身世之谜可以确切地说子虚乌有。有学者认为,雍正的继位很大程度原因是因为弘历的关系,是康熙看好弘历,才给雍正做皇帝。

康熙大帝有97个皇孙,能养育宫中亲自教导的少之又少,弘历即是其中之一,康熙第一次见到弘历的时候,就感觉很亲切,非常宠爱他,后来弘历在御制诗集中多次写诗怀念祖孙二人相处时的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