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历史上如懿的结局

历史上如懿的结局

历史上,隆三十年(1765年),那拉皇后随帝第四次南巡途中,因故剪发而竹怒了高宗,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接着,那拉皇后被打入冷宫,直致死去,也未能使愤怒的乾隆帝回心转意。

那拉氏到底做错了什么,竟让乾隆突然翻脸,不但打入冷宫,而且还让她死后没名没分?《清史稿·列传·后妃》中有这样一段记录乌喇那拉氏失宠的记录:“皇后,乌喇那拉氏......三十年,从上南巡,至杭州,忤上旨,后剪发,上益不怿,令后先还京师。”

对于当时的女子来说,头发是及其珍贵的,如果不是发生了什么触怒那拉皇后的大事情,她也断不会当着皇帝的面剪头发,以此来反抗。

查清代官方档案,乾隆帝就那拉皇后的丧事曾说过这样的话:“去年春,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欢恰幸之时,皇后性忽改常,于皇太后前不能恪守孝道,比至杭州,则举动尤乖正理,迹类疯迷 ......”(《录副奏折 乾隆三十一年》)乾隆帝用一句话解释就是皇后疯了,无缘无故的,皇后为什么会疯了呢?乾隆就不说原因了。

乾隆这讳莫如深不要紧,一下子大家都绘声绘色的猜测起来了。要知道,在这次南巡之初原本一切正常,途中乾隆还为那拉皇后庆祝了她的48岁生日。闰二月十八日,南巡队伍来到了杭州,在美丽的蕉石鸣琴处吃早餐,当时,乾隆还赐了许多膳品给那拉皇后。可是到了吃晚饭时,陪皇帝一起用餐的嫔妃之中却不见她的身影。此后,大家也再没有见这位皇后露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