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乾隆为什么会废后

乾隆为什么会废后

史书上记载是纯帝继皇后辉发那拉氏在乾隆帝四次南巡时忤旨剪发被遣返然后失宠犹豫而死,书上却没有记载为什么。所以是迷,野史上称是因为乾隆生活过于不检点而皇后劝谏造成的。

历史上,辉发那拉氏命运转折发生在乾隆三十年,第四次南巡期间。十七年前,孝贤皇后陪同乾隆东巡时,在济南一病不起,后死于德州。此后,乾隆每次途经济南时,总是避开这座“伤心城市”。这一次,乾隆还专门为孝贤皇后作诗一首:“济南四度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春三月昔分偏剧,十七年过恨未平。”

辉发那拉氏终于忍无可忍了,大闹了起来,剪断自己的头发,在清朝剪头发是大忌,当时的皇太后、皇帝都还健在,辉发那拉氏却突然剪发,无疑是在诅咒他们。乾隆非常生气,叫人把辉发那拉氏送回皇宫,并收回四份册宝,辉发那拉氏回到皇宫竟然削发为尼。

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四日,辉发那拉氏幽死后宫。辉发那拉氏去世后没有享受到皇后丧礼应有的待遇,甚至连皇贵妃的待遇都不如,内务府记载:整个丧事仅用银207两9分4厘,可以想象乾隆对她的极其厌恶,一些为辉发那拉氏说情的官员不是处斩就是流放。

辉发那拉氏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是一个爱的固执的女人的悲剧的一生,也注定了乌辉发那拉氏是历史上最悲情的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