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1942年中国发生了什么

1942年中国发生了什么

冯小刚电影《1942》以1942年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的历史事件为背景。河南大饥荒一般指的是1942年7月开始到1943年春发生在河南的旱灾。平息大旱之后,又遇蝗灾,由于河南地处前线,有下级瞒报、政策失误、交通堵塞等原因,导致饥荒遍及全省111个县。

根据现有的材料显示,河南111个县中有96个县受灾,其中灾情严重的有39个县,受灾总人数达1200万人。据详细的统计,在河南1200万受灾人口中,大约150万人死于饥饿和饥荒引起的疾病,另有约300万人逃离河南。据估计,1000万众的河南省,有300万人饿死,另有300万人西出潼关做流民,沿途饿死、病死、扒火车挤踩轧而死者无数。

这场1942年的大饥荒,除了老天爷造孽,很多也是战争和人,惹的祸。

300万条生命,相当于中国军队在抗战中死伤人数的总和,是南京大屠杀中遇难人数的十倍!由于当时国民党政府以“影响抗战士气”、“妨碍国际视听”为由,对灾情实行了严密的新闻封锁,这场特大饥荒的真相长期以来被深深地掩盖了。

1938年,随着日寇的节节推进,开封沦陷,为了保卫郑州和武汉、西安,国民政府以水代兵,扒开了黄河大堤以阻止日军南下、西进,史称“花园口决堤”事件,而这一惨烈的行为,最终造成河南、安徽、江苏三省44县89万人死亡、390万人流亡、1250万人受灾,无数黄泛区人民不愿做亡国奴,纷纷涌入国统区。

当时,日军每到一地,就会大规模破坏农田庄稼,加上中日双方战争影响,大量农田在战争中被毁或被迫抛荒;而1938年黄河改道,更是形成了一片长达400多公里的黄泛区,致使河南东部平原的万顷良田,变成了沙滩河汊,无法耕种。

此后黄河连年泛滥,频繁决口;而1942年开始的大旱,则使得黄泛区土地经过大旱炙晒后,蝗虫大量滋生。对此当时曾采访河南大饥荒的美国记者白修德,在回忆录中写道:“这次黄河改道影响了河南的生态,后来的大旱与蝗虫都与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