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永璋的结局

永璋的结局

历史上,乾隆十三年(1747年),由于对皇后的死表现的不够哀痛,大阿哥永璜,三阿哥永璋被乾隆严厉的训斥,明确说剥夺此二子的继承资格。至乾隆二十三年,永璜、永璋相继病死。《如懿传》中,永璋结局和历史上如出一辙。

比起大阿哥永璜,三阿哥永璋比较冤枉了。当时三阿哥只有14岁,年龄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毕竟还是个未成年人。和大阿哥一样,三阿哥对富察皇后的死,也没有表现得特别悲伤,所以乾隆把三阿哥也一起骂了一顿:“今看三阿哥,亦不满人意,年已十四岁全无知识。此次皇后之事,伊于人子之道毫不能尽!”

而且乾隆还拿自己来举例,当年皇祖(康熙)驾崩时,我只有12岁。当年的我都能恪尽孝道,你都14岁了,还什么都不懂?“夫不孝之人,岂可以承大统?”“此二人断不可承继大统!”

对两位皇子的处分,只是乾隆发泄怒气的冰山一角。实际上,富察皇后的死,引发了乾隆朝的一次官场政潮。乾隆的施政思路开始改变,由乾隆初期从宽的作风渐渐转变为了高压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