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江湖儿女结局什么意思

江湖儿女结局什么意思

对于电影中结局为什么要从一个监控器上来看巧巧,导演解释称,整部电影都在讲巧巧和斌哥的故事,巧巧是如何投入活生生地情感在斌哥身上;但是给观众们所看到的,所观察到的,不正是一个数码影像。

正如每个人的身份证,我们仅仅看到了身份证上的照片,却不知道他的背后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而结局的镜头那么有数码感,又是垃圾影像,随时可以被清除、扔掉,消失得无影无踪,所以贾樟柯就引用了这样一个结局。

电影的结局中,十二年之后,因酗酒导致中风,最终下肢瘫痪的斌哥回到大同寻求巧巧的帮助,但是因为无法忍受自己的残疾以及原先手下对于他的欺侮,主动退出了巧巧的生活,自己一个人离开,巧巧独自一人靠在墙边,此时的镜头并不试图对准她本人,而是在监控录像中寻到了她的身影。

原来的剧本结尾是赵涛喝五湖四海,因为恰巧是元旦过节,所以她买了九种酒,然后准备跟斌哥再喝一杯五湖四海,结果斌哥已经走了。原本计划是拍摄的斌哥离开,巧巧前去寻找,但是后来改成了看她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在那儿等。

斌哥为什么要离开?想当年曾经一手遮天的斌哥,如今怎么会甘心依附于一个女人,他身在江湖怎能不入江湖,江湖从未消失,人生何尝不是一部江湖缩影。

这也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巧巧或许是在等待,或许是在思考,或许已然放弃……但我们却明白了一点,那就是在这样一个被财富和网络所笼罩的时代里,人和人之间地那些真实,都已经消失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