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红楼梦贾家为什么败落

红楼梦贾家为什么败落

《红楼梦》中,贾家败落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树大招风。

在《红楼梦》中,曾对贾、王、史、薛四大家族这样描述:“贾不贾,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从这段描述来看,可以看出四大家族的究竟是如何有钱任性、富可敌国的。

俗话说的好,树大招风,贾、王、史、薛四家皆连络有亲,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所以撼动其中之一的根基,其他家族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忠顺王府和贾家一直不对付,后来贾家出事,和他们也有莫大的关系。

贾家在被供出为甄府藏匿犯罪证据后,忠顺王将此事报告给了皇上,皇上很生气,但是念在元妃的情分上,打算对贾家从轻处置。但忠顺王不甘心,一心想要扳倒贾家,借机向皇上说贾府的各种坏话,将薛蟠打死人一案、凤姐私自放债一案,尤二姐、金钏等人去世的事情皆报告给皇上。

皇上因此大怒,便下令抄了贾家,没收全部的财产,入官为奴,自此贾家全面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