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袁四爷对蝶衣做了什么

袁四爷对蝶衣做了什么

在电影《霸王别姬》中,袁四爷一直欣赏程蝶衣,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袁四爷就因为看到程蝶衣的演出之后,作为戏痴的袁四爷也是瞬间被程蝶衣所痴迷,之后给程蝶衣疯狂送首饰等贵重物品。在段小楼与菊仙成亲之后,程蝶衣痛苦不已,而此时袁四爷再次现身,并且两人一起在月光下共舞,袁四爷也是说出了那一句“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此境非你莫属,此貌非你莫有。”之后发生了什么,电影并没有交代。

其实袁四爷对程蝶衣更多的只是欣赏,他的一生都是一位戏痴,他是一个艺术疯子,所以在程蝶衣和袁四爷在合作的时候,他也融入到了戏中,在程蝶衣的身上,袁四爷看到了京剧的化境,蝶衣就是一直所痴迷的艺术象征。在舞台上,袁四爷会在恍惚之间误以为程蝶衣正是虞姬转世。所以不能说袁四爷对蝶衣是单方面同性间的喜欢,但是整部剧情中,最懂程蝶衣的可谓正是袁四爷了。据悉电影中的袁四爷原型正是袁世凯的次子袁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