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彗星为什么被称作“扫帚星”

彗星为什么被称作“扫帚星”

生活中常常说某人是扫帚星,指的是这个人不仅自己的运气不好,周围的人因为他也很倒霉,当然这只是一种迷信的说法而已。其实扫帚星就是天文学上的彗星,那么为什么把彗星称作为扫帚星呢?

我国古人把彗星叫做“扫帚星”,因为彗星运动的时候后面好像有个尾巴,形状看上去确实象扫把,故得名为扫帚星。但是在中国古代,扫帚星往往被当做不吉利的“凶星”,认为扫星主扫除,见则有战祸,或天灾,容易引起人们的恐慌和紧张。事实上,彗星只是一团夹杂着冰和尘埃的冷气流,它扫过地面时,连一阵清风也不会产生,更加不会引来什么灾害。

扫帚星一般指代女性,传说姜子牙有一个妻子叫马氏,对姜子牙比较尖酸刻薄,常常说姜子牙没有用,不能赚大钱,使得她要跟随姜子牙过着清贫的日子。后来姜子牙决定去西岐发展,希望马氏能够追随自己,可是马氏认为姜子牙是没本事的废人,于是她要求姜子牙休了自己。

离开马氏的姜子牙在西岐,可谓官运亨通。他帮助周文王和周武王打败了纣王,成了周家王朝的丞相。而马氏呢虽然另嫁他人,但生活依旧如此清贫,得知自己的前夫已经贵为丞相,羞愧不堪的马氏选择了上吊自杀,一道灵魂飞向了封神坛,被姜子牙封为了“扫帚星”。

最知名的彗星,估计就是哈雷彗星了,也是人类首颗有记录的周期彗星,每隔76~79年,它便会扫过近日点一次,届时,我们在地球可以用裸眼就能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