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要尽量避免用嘴呼吸

为什么要尽量避免用嘴呼吸

嘴巴是消化道的一个重要器官,用嘴呼吸对健康不利。只有在因为伤风而发生鼻塞等特殊情况下,嘴才暂时发挥呼吸作用。感冒的时候,鼻子塞住了,只能用嘴呼吸,喉咙很快就会觉得又干又痛,特别难受。还有一点更重要,这时候如果遇到有害气体,嘴巴分辨不出来,它们就可能乘虚而入,损害人们的健康。而与嘴巴相比,鼻子的功能就强多了。

鼻子是呼吸道的门户,也是外界气体进入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在鼻腔内覆盖着一层具有丰富血管和腺体的黏膜,它们能够对吸入的空气进行加湿。在寒冷的冬天,鼻子的作用更加重要,它不会让刺骨的寒风直接进入呼吸道。除此之外,鼻黏膜中的腺体会分泌出一种可以粘住吸入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的黏液,鼻腔中生长的鼻毛也具有阻挡作用,这样一来,可以阻止住大部分企图进来的外界的灰尘、颗粒和细菌。

鼻腔黏膜中还有一种嗅细胞,它是鼻子所特有的细胞,可以发挥嗅觉功能。当鼻子闻到刺激性气味或有害气体的味道,嗅细胞会立即做出判断,大脑得到其“汇报”后会立即指挥人们赶紧捂住鼻子,减少有害物质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