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疟原虫治癌症?

疟原虫治癌症?

【谣言】

“只需1毫升含有疟原虫的血,然后用青蒿素控制着,一个癌症患者就痊愈了……”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科学家讲解疟原虫能消灭癌细胞的视频引发关注。据视频主讲人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小平介绍,团队研究发现肿瘤死亡率与疟疾发病率呈现负相关关系,疟原虫对治疗癌症有帮助,10名病人中,有5人治疗效果明显,其中2人可能被治愈。

【真相】

“疟原虫治愈癌症”是个科学猜想,但目前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疗效和副作用都属于未知。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回应称,目前该项研究仍有很多未知数,尚没有充分的证据和足够数量的案例证实该方法有效,个别案例不足以说明问题。且感染疟原虫会导致病患出现周期性发烧等各类症状,目前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对于该项研究的效果,钟南山表示,现在看起来有一点苗头,但是下结论太早了。所以,“疟原虫”能否治疗癌症病人还有待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