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中国最早的禁酒令

中国最早的禁酒令

上一篇中,给大家介绍过,汉代法律《汉律》规定:三人以上饮酒要被罚款(>>汉朝禁止三个人以上一起喝酒),然而这并不是中国最早的禁酒令,中国最早的禁酒令,是出自周朝的《酒诰》。

《酒诰》,出自《尚书·周书》,作者是周公旦,是中国第一篇禁酒令。《酒诰》本是周公命令康叔在卫国宣布戒酒的告诫之辞,因为殷商贵族嗜好喝酒,王公大臣酗酒成风,荒于政事。周公担心这种恶习会造成大乱,所以让康叔在卫国宣布戒酒令,不许酗酒,规定了禁酒的法令。

《酒诰》主要内容有:

一是只有祭祀的时候才可以饮酒。

二是饮酒之时需要用道德约束自己不要喝醉,做到“德将无醉”。

三是要减少酿酒,爱护粮食。周朝初期战乱刚刚结束,农业生产遭严重破坏,酿酒与粮食紧缺所构成的矛盾非常尖锐,必须通过禁酒来保护粮食。

四是《酒诰》对于随便聚众饮酒者非常严厉,一旦抓到就要杀掉。

周公《酒诰》,不但是中国最早的禁酒令,也可以说是中国史上最严的禁酒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