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给地球装一个大空调是否可行?

给地球装一个大空调是否可行?

暑来寒往,一年四季气温各不一样,人们不得不承受夏天的酷暑,忍受冬天的严寒。春秋季节早晚温差大,早出晚归的人们穿衣都成了一个麻烦。如果给地球安装一个大空调就好了,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每时每刻的温度都在人们的控制之下,再也不用为冷暖发愁了。

给地球安装一个大空调,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是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至少在现在看来还是不可能的。

地球是一个半径约为6370千米的球体,表面面积达51000万平方千米。给偌大的天体安装一个空调,这个空调的大小自然可想而知了。不用说制造这样一个空调需要花费多少的人力物力,单是把这样的空调悬挂在地球上面也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工程。空调安装完毕,让空调正常运转所需要的能量,恐怕也不是哪一个国家所能承受的。即使是人类克服了这些难题,由谁来操纵遥控器,全世界恐怕也难以达成一致。你渴望四季如春,爱好滑雪的人却希望冬天能长一些,爱好冲浪的人可能想让炎热的夏天永远没有尽头。所以,给地球安装一个大空调,看起来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实际上根本不可行。我们所能做的是将忍受变成享受。那么首先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气温为什么会在一年之内、一天之内变化多端。

我们知道因为地轴是倾斜的,地球上才有了四季的变化。所以,接下来重点介绍一下一日之内气温的变化规律。气温在一天之内有一个最高值,一般出现在下午2时左右;最低值出现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这是因为,日出以后,随着太阳辐射渐渐增强,地面不断吸收太阳的热量,温度随之升高,同时地面还将部分热量输送到大气之中,于是气温也慢慢升高了;正午时分,太阳的辐射达到了最高值,随后就慢慢减弱,但这时地面的温度仍然在慢慢地升高,输送到大气中的热量也在不断增多,温度也不断升高,直到下午2时,温度达到一天之中的最高值,之后就开始慢慢下降;太阳落山以后,地面没有了热量来源,但在白天攒下的“积蓄”还够维持一段时间,直到黎明前,地面的热量几乎消耗殆尽,于是气温也降到了最低点。这就是一天之中气温变化的规律。

虽然我们不可能给地球安上一个大空调,但是明白了一年乃至一天之内的气温变化规律,我们就能很好地适应气温的变化,提前做好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