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把受骗叫做“上当”

为什么把受骗叫做“上当”

人们常把受骗叫做“上当”,其实,“上当”的原意是到当铺去典当东西。该词的出现,和一段趣闻有关。

清朝光绪年间,清河地方有一个经营当铺的姓王的大户人家,家大业大,各族人靠入股分红过日子。主人把日常的典当业务,全都交给一个名叫寿苎的年轻人来主持。而寿苎是个酷爱读书、喜欢校刻书籍的文人,对生意并不精通,处理典当营业事务非常随便。

王氏族人见有机可乘,就不约而同地从自己家中,拿了一些无用的东西到当铺来典当。他们个个都将物品估定了高价,要伙计如数付给。伙计不敢得罪股东老板,寿苎也心不在焉,不加阻拦。这样下去,前来敲诈的族人越来越多,不到几个月,典当铺的资本就被诈骗得所剩无几了,寿苎只好向其他商号借贷。

日子一久,一家资金充足的当铺就破产倒闭了。当时的人见此情景,就编了一句谑言:“清河里,自上当。”嘲笑清河王家的人去自家当铺典质东西。由于王氏家族自家诈骗了自家,使得当铺破了产,因此后来就把被欺骗、使事情败坏的事,叫做“上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