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地球上为什么有那么多沙漠

地球上为什么有那么多沙漠

我国的沙漠面积达70多万平方千米,其中90%以上分布在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等省区。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沙漠也很多,像著名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面积约800多万平方千米。

这么多的沙漠是怎样形成的呢?

就自然方面的原因来说,风是制造沙漠的动力,沙是形成沙漠的物质基础,而干旱则是出现沙漠的必要条件。

风吹跑了地面的泥沙,使大地裸露出岩石的外壳和砾石,成为荒凉的戈壁。那些被吹跑的沙粒在风力减弱或遇到障碍时堆成许多沙丘,掩盖在地面上,望过去好似波浪起伏的大海。这些沙丘,大小高低不一,一般有20—30米高。多数沙丘,从平面上看过去,好像弯弯的月牙,而且都是朝一个方向排列的,形成新月形沙丘;还有些沙丘,像垄岗的形状,平行排列,这都是风作用的结果。通常戈壁也包括在沙漠之内,其实那里没有沙,即使岩石风化生成一些沙子,也很快就被吹跑了。因此,它只是沙的老窝,供应着沙漠扩张所需要的“兵员”。

并不是任何地区都让风沙大肆活动的,通常是在那些气候干燥、地面缺少植物掩盖的地区,地上的泥沙才容易被风吹起来。

地球上南北纬15°—35°之间的信风带,气压较高,天气稳定,雨量较少,空气干燥,是容易形成沙漠的地带。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大沙漠,如撒哈拉大沙漠,都分布在这些地带。此外也有一些沙漠分布在温带地区的内陆部分,这些地方大都由于距海较远,有山脉阻挡,得不到海洋吹入的湿风,如我国西北部的沙漠就是这样的。

沙漠的形成还有它的社会原因。例如,有的人为了一时的利益而滥伐森林、破坏草原,助长了沙漠的形成。至于战争及其他的人为原因破坏了干旱地区的水利工程,也是造成沙漠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