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汽车上那么多灯都是做什么用的

汽车上那么多灯都是做什么用的

繁忙的公路上,往来的车辆川流不息。不知你有没有注意过,这些大大小小、种类各异的汽车上,前前后后都装着许多灯。这些车灯有大有小有圆有方,有的呈又扁又长的形状,连车灯玻璃都装饰得各式各样,闪射出的灯光也很不一样。汽车上为什么要装这么多灯?

汽车上的灯各有各的用处,一个也少不得。我们先来看看汽车的前面。两个较大的灯是照明灯,它主要用来在夜晚行驶时照亮前方的路面。照明灯通常分为两档,可通过手控调节。一种是远光,光线很强,能照亮前方几十米的范围;另一种是防炫目光,光线稍弱而向下,这种照明光不会使对面来车的驾驶者感到目炫。如果对面有车开过来,就要打开旁边的两个小灯,这两个小灯叫示宽灯,用来告诉对方:我这辆车有多宽。汽车前面还有两个小黄灯——方向灯,哪边的方向灯亮,就表示汽车要向哪边转弯了。遇到有雾的天气,为了行车安全,还要打开两个黄色的雾灯。

汽车后面的车灯情况与汽车前面的差不多,两个照明灯是在晚上倒车时用的,两个示宽灯和两个方向灯也是用来表示汽车的宽度和汽车要向哪边转弯的。与汽车的前面不同的是,汽车的后面没有雾灯,却多了两个小红灯,叫刹车灯。当它亮起时,就好像在说:“我要刹车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还要打开车后的一个高尾灯,它可以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

除此以外,在汽车后面挂牌照的地方还有一个牌照灯,在需要的时候,打开牌照灯,即使在晚上也能看清牌照上的字母和数字。汽车上还有四个应急用的双跳灯,前后各两个。双跳灯平时很少使用,只有当汽车在公路上发生事故时,四个双跳灯才会不停地闪烁,提醒来往车辆注意:这里有一辆正在维修或者正在等待维修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