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

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

人体的血液里有三位亲密无间的兄弟,即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红细胞是老大,它的外形像一只两面内凹的小烧饼。在人体内,它是个搬运工,专门负责运输氧气和养料,把它们送到身体各处;同时,把全身各处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带到肺部,二氧化碳会随呼吸排出体外。

白细胞是老二,个头较大,它是人体的卫士。平时它四处巡逻,一旦发现有病菌入侵,各处的白细胞迅速集中,对病菌进行围歼,直到把入侵者彻底消灭光。血小板是老三,个头最小,形状很不规则。它是个“修理工”,当人体某处受伤出血时,血小板就立即奔向那里紧急集合,并分泌一种凝血物质,使伤口处的血液迅速凝固,出血便止住了。

血液中除了“三兄弟”外,还有血浆。血浆是淡黄色的,由水、蛋白质、葡萄糖、无机盐和脂肪等组成。

白细胞和血小板是没有颜色的。显然,红色的血液是由红细胞染成的。

在一个成年人的体内,男子的红细胞占全部血液容量的40%—50%,女子的红细胞占全部血液容量的37%—48%。血浆是血液的液体成份,约占血液总量的50%—60%,而白细胞和血小板一共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