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是谁写的?

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是谁写的?

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和表示面额的汉字究竟是谁写的,社会上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说是董必武写的,有人说是中国人民银行首行长南汉宸写的,还有人说是当时总行研究处处长冀朝鼎写的,因为他们都写得一手好字。其实,这些说法都不对,或者说不完全对。

A、董必武为首套人民币题字

从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第一套人民币起,至今已经发行了5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共发行从1元至50000元12种面额,60个票种。这些票面上的“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和面额汉字,除1000元耕地狭版券外,全部是由当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兼华北财经办事处主任的董必武所书写。这是因为,一方面董必武的一手好字在解放区有口皆碑,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和人民币的发行都是在董老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且“中国人民银行”行名也是由他首肯并上报中央批准的。董必武的字被称为“柳体”,刚劲挺拔,俊俏舒逸,为第一套人民币增添了不少色彩。

B、马文蔚为第二套人民币题字

第二套人民币及以后各套人民币上的汉字出自何人之手,由于档案上没有详细记载,一直是个迷,这个谜底直至30多年后的1983年才终于被揭开。原来,第二套人民币上的汉字,是由当时在中国人民银行任金融研究员的马文蔚先生所书写。

1951年的一天,南汉宸特意从故宫博物院借来一支宫廷用笔,中午休息时,马文蔚用这支笔留下墨宝。不久,这些字便出现在了第二套人民币上。

以后在设计第三套人民币时,票面上的面额汉字改用了印刷宋体字,但“中国人民银行”行名6个字仍然沿用。

在设计第四套人民币时,又重新把面额文字由印刷宋体改成了马文蔚的手迹,同时把行名和面额汉字中的繁体字改成了简体字,异体字改成了正体字,旧体字改成了新体字,但仍用马文蔚的书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