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电话跟计算器的数字按键配置为何是相反的

电话跟计算器的数字按键配置为何是相反的

计算器和按键式电话机的键盘虽然有很多相同的键,可布局却完全相反,这种现象令人非常奇怪。对于这种差异的原因还没有确定的说法,目前存在几种理论。

第一种理论涉及到电话机的电路和语音识别硬件。20世纪50年代末,当按键电话设计出来的时候,计算器和加法机的设计者已经建立了一套布局——将7、8、9并排放在顶行。而数据录入行业和那些经常使用计算器的人,都已经能非常熟练地操作这种键盘了。他们能够以极快的速度敲击数字键,这对数据录入来说是非常棒的,可对拨打电话就不太方便了。因为语音识别技术跟不上这些专业人员拨数字键的速度,于是电话机设计者就想到,如果将布局反向安排,拨键速度将会减慢,语音识别就能更加可靠地工作。这种理论虽然没法证实,但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第二种理论涉及到1960年贝尔实验室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需要试验几种不同的电话机键盘布局以找出哪一种最容易掌握。通过试验了几种布局,包括一种使用两行每行5个数字的布局和另一种使用环形的布局,最后确定使用1、2、3并排放置在顶行的3×3矩阵的布局是最容易使用的。

另外一种理论是基于旋转拨号式电话机的布局。在旋转拨号中,1是在右上方而0在最底下。当设计新的按键式键盘的时候,把1放在右上方不太合理,因为西方文字是从左到右读的。但是把1放在左上方、接下来的数字放在右边却是合理的。按照这种方法,各行依次排列,0就在最底单独成一行。

所有这些理论都试图解释为什么电话机和计算器的键盘布局完全是相反的,然而没有一个理论能够成为定论。而现在人们再开发需要使用键盘的新产品时,使用电话机键盘布局已经成了惯例,例如银行的自动取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