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我国规定车辆“左驾右行”

为什么我国规定车辆“左驾右行”

在中国,人们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行车习惯:车辆靠右行。由于车辆靠右行驶时,在车辆的左侧更容易观察前后左右的来往车辆,所以,方向盘通常就设在车辆的左边,这就是“左驾右行”。

车辆靠右行的交通规则,源于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时期,后来陆续为欧洲许多国家和美国等国家所采用。不过,英国、日本及大多数亚洲国家,却实行车辆靠左行驶的规则,在这些国家中,方向盘是设在汽车右侧的。

其实,“左驾右行”制度在我国也并非一贯如此。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期间,中国的车辆运营曾有过60多年的左行、30多年的左右混行的杂乱局面。

鸦片战争后,随着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及五大通商口岸的开放,英国的车辆左行制也传入中国。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后,日本人力车的左行制度也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后,列强割据,租界林立。在这样的环境下,左驾右行、右驾左行的各式汽车横行神州,混乱的情况一直延续到20世纪30年代。1934年12月24日,国民政府颁布了《陆上交通管理规则》,正式确定“车辆一律靠左行”,但此规则仅实行了10余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由于盟军遗留下大批左驾右行的汽车,同时,人们对帝国主义侵华带来的左行制抱有强烈的反感,当时的交通部牌照管理处制定了“中国境内车辆靠右行驶”的法定规则,这才实现了全国统一的人、车皆靠右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左驾右行的制度被延续了下来。1988年3月9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了“驾驶车辆,赶、骑牲畜,必须遵守右侧通行”的原则。

在一些规定靠左行驶的地区(比如:香港、英国、日本等),相反就将驾驶员的位置放在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