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玉皇大帝姓什么名谁及其来历

玉皇大帝姓什么名谁及其来历

玉皇大帝作为中国道教里面的一位神,全称为“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最早出现于唐宋时期,是中国古人早期的天帝崇拜与道教结合而产生的一位人格神。

中国自殷商以来,一直有对于天的崇拜,将天人格化为皇天上帝、太昊等,早期的帝王祭祀最隆重的对象便是这位天帝。后来,随着道教的兴起和佛教的传入,天帝的影响力越来越小,其地位被西方来的如来佛所取代。道教为了对抗佛教,建立了自己的一系列的神,并将统领众神的“头领”称为玉帝、玉皇。玉皇大帝先是在民间开始流行,到宋代,宋真宗为尊崇道教,正式将玉皇大帝列为国家的祭祀对象,从此民间与国家的道教信仰合流。

本来,在道教中,玉皇大帝的地位并不尊崇,开始仅仅是“三清”之一元始天尊属下的诸神。但皇帝和民间都尊崇他,道家便将玉皇大帝地位一提再提,直至仅居“三清”之下,成为众神之王。他在道教神阶中修为境界不是最高,但是神权最大,总管三界,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佛、仙、圣,以及人间、地府之事。玉皇大帝地位提高之后,关于他来历的道家书籍也多起来,据《玉皇本行集》讲:玉帝本为光明妙乐国王子,舍弃王位,在晋明香严山中学道修真,辅国救民,度化化众生,历亿万劫,终为玉帝。而按照《玉皇经》所载,玉帝年龄应该为130多亿岁,这和今天所考证的宇宙的年龄140亿岁相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