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浪花是白色的

为什么浪花是白色的

如果去海边旅游,你可能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海水看起来是湛蓝色的,可是被风卷起的浪花却是白花花的,这是为什么呢?

要想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还得先从生活中的另一个小常识说起。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一般的玻璃杯都是无色透明的,杯子打碎以后成了一片一片的,还是无色透明的,但是当我们用笤帚把它们扫到一起的时候,这些碎碴却变成了白晶晶的一堆了。更有趣的是,玻璃打得越碎,堆起来的颜色看起来越白,如果把玻璃碾成了碎末,那简直就像是一堆雪花。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玻璃的透光性非常好,当光线穿过玻璃的时候,就会发生折射和反射。当玻璃碎了以后,细小的透明玻璃屑里有许许多多的棱角,会形成很多不规则的形状,再加上层层叠叠地堆在一起,光线穿过的时候,在每一个棱角上发生折射,大部分的光线不能顺利地透过去,有的光线经过曲折的路径发生多次折射后,又回到人的眼睛中,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一片白色。

浪花和水珠就像是生活中打碎的玻璃碎末,它也是光线折射所造成的奇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