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一次性筷子变笋干?

一次性筷子变笋干?

流言:一次性筷子轻松变笋干:1.首先,准备一次性免洗筷子若干,这就是普通的、很常见的免洗筷子,两块钱一大包;2.将筷子剪成适当的大小;3.加入高度白酒浸泡23天,有的饭店为了省钱直接用酒精、甚至是甲醇来泡;4.两天后加入白糖,食盐,酱油;5.小火炖煮;6.起锅后装入空瓶子内,上盖放置一段时间;7.一次性筷子会将汤汁全部吸收;8.变成笋干,从哪一面来看都是笋干!

同其他蔬菜一样,我们对竹笋口感的首要要求是好嚼,易消化,因为植物细胞外面都包裹着主要由纤维素构成的外壳——细胞壁,所以要想获取里面的营养(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就得碾碎这层外壳。身为灵长类动物的我们,没有像牛那样有4个胃室的胃和可以磨碎草料的牙,也没有兔子那样长达0.5米的盲肠,所以我们更多地选择植物幼嫩的部分食用,无论是茎叶花果都是如此。因为这些部分的细胞壁只有13微米厚,并且还掺杂了很多松软一些的果胶等物质,所以就算牙齿和消化系统不如食草动物强悍,我们还是可以对付嫩黄瓜和嫩竹笋的。但是,制作一次性筷子的原料(桦木、竹子)则是不折不扣的富含纤维素和木质素的部分。

随着植物的生长,一些组织(特别是木质部)的细胞壁上会沉积越来越多的纤维素和木质素,厚度也随之增加到35微米。这种变化过程我们经常可以体验到,那些一时吃不掉的大白萝卜“变糠”了,就是因为中心组织的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大增,影响了口感。不仅如此,对于树木来说,其木质部的细胞还会互相连接在一起,内部的细胞组织也会逐渐被消解,形成空腔,最终组成纯粹的如同自来水管一样的输送水分的管道,也就是我们制作卫生筷子取用的那一部分。而这些“纤维素+木质素”管道无论如何也不会对我们的舌头和胃友好。

那么,通过网络流传的那些招数是不是有可能把纤维素和木质素处理成人类消化系统可以对付的家伙?如果事情如此简单,那很多科学家都要失业了。其实,这也是生产第二代生物能源的瓶颈所在——要把植物的木质素分离掉,再把纤维素剁成小段(分解成葡萄糖),才能制成生物乙醇。单单是处理木质素的方法就已经让科研人员焦头烂额了。目前常用的方法是用氨水、或者稀酸在高压下剥离木质素,并初步切短纤维素。对我们家庭炉灶来说,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任务。

为了检验流言中的说法,谣言粉碎机调查员实际做了实验:选取了桦木筷子和竹筷子,严格按照留言中的步骤进行操作。结果发现:经过流言中所述的处理方式之后,筷子依然坚挺,能够“力透纸背”,跟笋干的柔、韧、脆有天壤之别。很难相信,黑心商家能用这种东西来欺瞒越来越精明的消费者。

结论:谣言粉碎。这是彻头彻尾的谣言。一次性筷子的原料是富含木质素和纤维素的桦木与竹子,人体无法利用这些成分。目前,将植物的木质素分离、纤维素分解的技术正是生产第二代生物能源的难点所在。显然,单单利用家庭炉灶无法完成这么高端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