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跑步一定有益健康吗

跑步一定有益健康吗

跑步一定有益健康吗?大量的研究表明,跑步有益健康。而最近,据美国HealthDay健康新闻报道,过多的跑步将缩短人的寿命。这一结论是由美国Lehigh Valley健康网心血管研究所合伙人马丁·松村博士提出的。同时研究还指出,那些没有运动习惯者和高历程跑步者的寿命均短于中等程度跑步者,但原因尚不清楚。

松村博士的研究项目针对参加“大师跑步研究计划”的3800名男女跑者展开,这些跑者平均年龄46岁,有超过70%的跑者自我报告每周跑步超过30公里,松村博士表示“我们还没有找到助人长寿的确切训练量”。同时,美国中部堪萨斯城心脏研究所的预防心脏病学主任James O’Keefe博士表示:“虽然健康风险因素尚不能解释高历程跑者缩短寿命问题,但是过度训练与寿命减短有相关性。”James O’Keefe博士给出的健康跑建议是,每周中速跑共2.5小时,分两三次完成。同时他建议马拉松跑者,完成一个全程马拉松后一定要歇一段时间用于机体恢复。

本质上,运动对人体生命健康的利好只是在一个区间上发挥作用的。低于这个区间,人体各项机能,包括运动系统、循环系统、代谢系统、内分泌系统等,会有退化趋势。比如久坐者的膝关节退化和腰椎退化。高于这个区间,人体的各项机能趋于过劳。比如跑步过多者的膝关节过劳,通常会产生关节积液和软骨慢性损伤。

跑步需要注意什么呢?有益健康的跑步应该注意以下四点:适时、适量、适体和伤痛问题。

适时:有跑步习惯者需根据自身的年龄选择跑步量,随着自身年龄的增大,要适度减少训练量。同时要注意跑步时令,比如一个“夜猫子型睡眠者”没必要强制改变自身生活习惯进行晨练,他可以把跑步时间安排在下午或傍晚。

适量:笔者的建议是:每周健身跑不超过4次,总量低于30公里。如果你还有精力和体力,可以在跑步之余练些其他项目,尤其是膝关节受冲击少的运动。比如每周跑四次,隔天进行,间隔日可以进行膝关节低冲击的训练用以给膝关节软组织更多的恢复时间。间隔日的训练项目可以是游泳、低冲击舞蹈、上肢力量训练、垫面训练、椭圆机等。

适体:根据个体差异安排训练计划。人的个体差异不仅表现在性格、长相、声音等看得见摸得着的表象层面,人体内部的肌肉比例、柔韧性、心肺耐力、抗乳酸能力、耐疲劳能力、关节软骨的抗冲击能力、神经肌肉控制能力等也是千差万别;即使跑步动作中细微的差别也会在超长距离奔袭中产生巨大影响。所以你要根据你自己的实际,循序渐进地增加训练量,听从自己身体本身的召唤,不要刻意去照搬别人的训练量。

伤痛问题:当在跑步训练时遇到肌肉、关节疼痛或其他不适,要及时调整;若不适感不能排除,要停止训练,进行休息疗养或咨询训练专家,找到问题症结并解决问题后再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