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大雁喜欢排成“人”或“一”字飞行

为什么大雁喜欢排成“人”或“一”字飞行

大雁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在长途旅行中,雁群的队伍组织得十分严密,它们常常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它们一边飞着,还不断发出“嘎、嘎”的叫声。大雁的这种叫声起到互相照顾、呼唤、起飞和停歇等的信号作用。那么,大雁保持严格的整齐的队形即排成“人”或“一”字形又是为了什么呢?

原来,这种队伍在飞行时可以省力。最前面的大雁拍打几下翅膀,会产生一股上升气流,后面的雁紧紧跟着,可以利用这股气流,飞得更快、更省力。这样,一只跟着一只,大雁群自然排成整齐的“人”字形或“一”字形。

另外,大雁排成整齐的人字形或一字形,也是一种集群本能的表现,因为这样有利于防御敌害。雁群总是由有经验的老雁当“队长”,飞在队伍的前面。在飞行中,带队的大雁体力消耗得很厉害,因而它常与别的大雁交换位置。幼鸟和体弱的鸟,大都插在队伍的中间。停歇在水边找食水草时,总由一只有经验的老雁担任哨兵。如果孤雁南飞,就有被敌害吃掉的危险。科学家发现,大雁排队飞行,可以减少后边大雁的空气阻力。这同时也启发运动员在长跑比赛时,要紧随在领头队员的后面。